見樹不是樹──《Nocturnal》by Rusty Fox

124 靜默小城 #MeToo 的缺席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212

時間:2023年08月31日 11:11

莎士比亞的《馬克白》中有一句:「石塊曾自行移動,樹木曾開口說話。」中國則有成語「草木皆兵」。在東西方許多的文化中,都不乏將樹木擬人的例子。今年出版的攝影集《Nocturnal》(譯:《夜行者》)亦是一例。「有些人會覺得書中某棵樹是男,有些人覺得是女,然後我跟他說:其實那是一棵樹,不是男也不是女。挺有趣的,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東西。」《Nocturnal》創作者Rusty Fox(黃霐雴) 介紹道。

《Nocturnal》,Rusty Fox。相片由方言社提供

《Nocturnal》,Rusty Fox。相片由方言社提供

攝影集《Nocturnal》於今年四月出版,由設計師洋小漫負責編輯和設計。Rusty Fox介紹道,全書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的相片是樹的軀幹,形態較接近人類的軀體,第二部分則是植物的細節,像人類的內臟、神經等。「若細微地觀察,會發現植物和其他生物相似的地方越來越多,遠比你肉眼看見的多。」

Rusty Fox憶述,創作的想法源於疫情期間。當時,他留意到在家附近的一些路旁樹由於欠人修剪,於是長出了嫩綠的枝芽,「我住了廿幾年都沒見過。」而當復工後,工人開始剪樹,嫩芽也就消失了。「於是我開始想,樹跟我們也頗像,在城市中要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東西去生存。所以覺得這些在城市的樹的樣子跟我們很像,可能內在都有個原因。」

創作用了三年時間。由於植物會隨着春夏秋冬不斷變化,所以即使他遇上同一棵樹,每次它的狀態都不盡相同。「有時可能我今日拍了,第二日市政署就鋸了一部分,樣子已經不同了。一棵樹三百六十度的樣子都不同。同一棵樹我重覆拍,可能你也看不出來。」

Rusty Fox笑指,宣傳攝影集時,曾受到Facebook檢舉,指他的相片「淫穢」。「AI很弱,樹和人都分不了。」他又指,書中的樹主要是市區的樹。「因為在大自然中的樹,拍出來它會較像樹,就不像個人。為甚麼這些地方像人?因為那些地方被切過。相中看很來很奇怪的位置,正正是它們的傷痕。」由於他主要在夜間外出,他表示,曾試過拿着閃光燈拍照時,有人立刻很緊張地問他來自甚麼部門,以為是政府突擊檢查蒐集資料。「他不會罵你。他比你更害怕,因為他以為你很高級。」

在城市中,一些樹木的軀幹猶如人體一般。

在城市中,一些樹木的軀幹猶如人體一般。

設計與相片的對話

因著主題,《Nocturnal》在設計方面以外國舊式的色情小說為靈感,且部分內頁印有些被認為更「露骨」的相片,予人一種「偷窺感」。攝影集採用小說紙,並特地用直紋方向印製相片,以兼顧樹紋與小說的感覺。洋小漫介紹,編輯時希望注重相片之間的對話及閱讀的節奏感,也希望結構能讓主題更突出。但洋小漫和Rusty Fox都形容,這次的相片編排很有機,沒有很明文的規則。

「我看的時候,自己的內心很多故事發生。」洋小漫介紹道,「但當初我們有討論過,想先局部一點的,然後慢慢看這是甚麼。所以會見到一些只有一部分的身體,一些看似是四肢的東西,例如手部、臀部的近鏡或側面,然後慢慢開始多一些距離較遠的,出現一些生命般的東西,所以會有一些更多動物的感覺。另一部分就更像是身體的東西,像骨、血管或心臟,但都是很主觀的。所以整個呈現到後面會更撲朔迷離,更狂野,開始蠢蠢欲動,有生命在進行。結尾的一張像發生完以上許多狂野的事情後,就消失了,回歸成一棵像是植物的植物,像煙一般消失。這可能是其中一個邏輯,但其實是開放的。」

洋小漫在書中寫的序言中有這樣一段,譯者白宣華將之翻譯為:「Rusty Fox 的作品似乎總讓人捉摸不透。乍看之下,《夜行者》流逸一地荒涼、怪異的土壤,冷漠而隔閡⋯⋯城市燈光的長久照耀使得人們忘懷了過去的光景。但只要你看得夠仔細,你便能夠發現那些細枝末節……」也許攝影,也正是時時刻刻地提醒着我們與這城市的關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