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A區工程多 烏煙瘴氣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236

時間:2023年02月24日 5:05

現時新城A區有不少工程進行中。

運輸工務範疇昨(23)早上突然通知傳媒下午將向交通諮詢委員會和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介紹東區—2,即新城A區的建設規劃,包括介紹工程進度和時間表,以及優化友誼圓形地一帶交通的方案,並在會後回應傳媒提問。期間,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A區現時是「大地盤」,很多項目同時展開,完成時間不一。A區共有38個項目,涉及20多個工程、10多個規劃,有關規劃亦會於短中期變工程,「肯定係烏煙瘴氣地方」,希望社會各界清晰有關情況。

特區政府於2022年底就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進行公開咨詢,並預計該區規劃居住人口為9.6萬人。A區總面積1.74平方公里,規劃興建約2.4萬間經屋,4,000間社屋,以及4,000個私樓單位。目前,該區有不少工程在進行中。然而,隨著近期港澳通關,港珠澳大橋口岸人流、車流增加,進一步惡化友誼圓形地一帶交通擠塞。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於昨的介紹會指出,現時A區「大地盤」,希望各界看到A區的實際情況。

他指出,現時A區有25個工程,13個做建築物,12個是基建;而正在做項目設計則13個,涉及建築物7以及6個有關基建。「有些在評標中,喺呢一兩年內,A區接近38個工程同時在做。A區是大地盤,所以大家要看實際情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A區現時是「大地盤」,很多項目同時展開,完成時間不一。

羅立文:預料2025年初A區才有人入住

羅立文又表示,A區在短中期間都沒有居民入住,當局預計本年底第一幢樓完成,作用公共設施,首三座公屋住宅大廈則於明年完成。在當局完成公屋申請等手續,於2025 年初A區才會有人住。

他又稱,現在有8個經屋項目在建,並於4月份啟動4個社屋動工。除了公屋項目,亦有社會設施、體育設施等在興建。除了基建、路面以及第四橋,不少工程在A區展開。

羅立文:AB通道將建橋 纜車短期內無計劃啟動

另外,羅立文又表示,當局計劃AB通道將建橋,而非隧道,並計劃今年底招標。當局會於短期內完作初步設計,同時會就可能的承建公司作資格預審。在今年底進行招標後,當局便會得知AB通道的造價格以及完成的時間。

AB通道連結A區南端至澳門半島的孫逸仙大馬路,近文化中心、科學館。

有媒體問及當局會否建跨海纜車時,羅立文則指纜車是十年交通規劃中的建議,短期內當局無計劃啟動。

當局在《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 內提及研究建設連接新城A區與科學館的跨海纜車,相關的規劃在去年5月曝光後,隨即引起社會熱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