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4季錄15宗自殺死亡個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197

時間:2023年01月30日 20:20

衛生局澳門自殺死亡監測結果顯示,本澳2022年第四季錄得87女共15宗自殺死亡個案,年齡介乎2296歲;較上一季減少3宗,亦較2021年同期減少7宗;15宗個案中澳門居民有12宗佔80%,非本澳居民有3宗佔20%。根據資料分析,本季死者的自殺可能原因主要與慢性或生理疾病、賭博或財政問題,以及精神病有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每年全球有超過70萬人死於自殺,即每100例死亡中就有1例是自殺身亡。雖然自殺的成因錯綜複雜,往往涉及精神疾病、心理學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因素,以及生物遺傳因素等,但值得強調的是,自殺是可預防的,團結社會眾人預防自殺至關重要。

衛生局表示,要有效防治自殺,需要所有人的關注及積極參與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為協助減少自殺的發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溝通、多關懷,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積極尋求專業協助。現時精神健康服務的可及性高,居民無需轉介,即可前往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海洋花園、湖畔嘉模、下環及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約使用心理保健門診服務。此外,衛生局亦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持續協助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民間非牟利團體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並積極在社區中推動和深化自殺防治守門員的培訓工作,以提高居民對自殺危機的早期辨識。

衛生局呼籲,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