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質疑證人劉榕品格 指崔世安曾說過榕仔好奸

即時報道 工務局涉貪案相關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21

時間:2023年01月14日 7:07

初級法院昨(13)日續審工務局兩名前局長賈利安、李燦烽及地產商人涉貪賄案。日前賈利安的時任下屬劉榕出庭作證時指,在處理疊石塘山項目時,受到賈利安施壓力,賈指示「能放盡放」,甚至親自修改報告書,放寬該項目的地積比,有利地產商獲得更大利益。到目前為止,劉榕的證言是對賈利安最直接的指控,其他控方證人的證言,很多都近乎推翻控訴書的內容。賈的代表律師包偉鋒這兩天不斷質疑劉榕有野心想做局長,因此針對賈利安。而第一被告李燦烽昨日在庭上發言時表示,時任特首崔世安曾說過「榕仔好奸狗(狡?)」,如果劉榕繼續做廳長就不要再帶他來開會。

昨日工務局城市建設廳准照處處長區炳堅出庭作證,區是劉榕的大學同學。利安的代表律師包偉鋒問區「有有發現劉榕有野心想做工務局局長?」區炳堅忍不住笑了一聲說︰「我無聽過」,但坊間有類似傳聞。(這個傳聞從何而來?) 區炳堅說,是從昨日的報章上得知,主審法官盧映霞即指「咁我哋知咩事」。在上一庭審訊時包偉鋒就一直質疑劉榕有野心想做局長,要對賈利安不利。

包偉鋒未有罷休,希望透過證人了解劉榕的品格,主任檢察官黎裕豪欲制止發問,認為與案件無關。盧官則換個方式發問,直接問證人「劉榕有無三觀不正」、「會唔會害你、畀個氹你踩」?區炳堅回答說︰「唔會」,他知道劉榕和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接觸較多。劉榕會否直接向劉司長匯報工作?有謠言指劉榕直接面對司長,對賈利安不利?對包偉鋒這個問題,盧官指不如直接問司長會否偏袒劉榕?區炳堅指劉榕和司長熟是「聽返嚟」,但現在「講唔到邊個講」。

區炳堅說,當時每個星期他都和劉榕、時任副局長、廳長、處長向司長匯報工作,那段時期局和司的接觸「多好多」,有時則是司長辦主任主持的形式。對於賈利安為人,區炳堅表示賈對其他人都「客客氣氣」,一般都會尊重同事意見,未必會「我話咁就咁」。

第一被告李燦烽也要求發言,他指,聽到區炳堅說經常找司長當堂「嚇一跳」,以為指的是「羅司長」(羅立文)。他指羅司長上任後要精兵簡政,二○一五年初便撤去城規會秘書處秘書長一職,並立即完成相關行政法規。劉榕當時身兼規劃廳廳長和城規會秘書處秘書長,而後者的待遇相當於副局長,當時傳媒有很多陰謀論。

李燦烽又記得,有一次他要向時任特首崔世安匯報項目工作,於是剛上任的他帶劉榕去特首辦見特首。事後崔世安向他說「下次榕仔繼續做廳長唔好帶佢嚟開會」,「呢個人好奸狗(狡?)唔好叫佢跟規劃」。李說,羅立文聽完後,劉榕任期屆滿後就無得做廳長。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