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疫情現況:老人離世數字急增-殯儀業超負荷

來論

文:一位心酸的家屬-N女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610

時間:2023年01月7日 18:18

鏡湖殯儀館

這次疫情中,我的一位親友(老人)在12月尾感染新冠後離世,其實這位不幸離世的親友在12個月已經打了第三針。而我身邊的朋友同事,他們這次中了新冠後離世的親人,也是說都打了2針、3針的,但我們收到的死亡證明上,都只是寫「肺炎」,沒有寫「新冠」或「陽性」等字眼。

當時我和其他親友在翌日立即到醫院辦死亡證明,再到鏡湖殯儀館想排期辦喪事,但殯儀館的職員告知現時需要先「排期」接見業務員,但當時前面有二百多人等侯約見,須排到約見當天才可以再傾後續事宜,並再次排期辦身後事。

而我身邊一些朋友,其親人是疫情較早期離世的話,如12/27或12/26前走的,還勉強排到1月的檔期辦喪事。但如果是12/28後的基本上都要2月,甚至像我親友一樣,排期約見業務員後,才可以知道須等待到何時。

我家人的同事說,他也是有親友也是中了新冠後,在近日(即1月初)離世,他們直接去到殯儀館時,也是說要排期約見,並指現時前面有500多人等候,但職員說現時殯儀館有了最新的「殯儀方案」,如家屬不做儀式,4組家屬共用一個大堂,每組15分鐘內躹躬及上香,限時內離開,然後送上大陸火化,這種方案可以較快排到火化。

但現時殯儀業超負荷,現時為了快些做儀式,已經是一個靈堂分早、中、夜三個時段運作,再加上前面提及的最新方案,一堂4組共用15分鐘的方案,可想而知現時死亡數字有多「爆」。

最後我作為死者的親屬,以及聽到身邊的朋友、同事也有相似經歷,我認為澳門相關部門需要為這班中了新冠而突然離世的人負上責任,因為今次突然的開放,帶走了一班長者或長期病患者的生命。以及即時介入處理現時殯儀業超負荷,家屬無了期等做喪事的現況,作為中國人誰不想親人盡快入土為安,真的等到過埋新年,擺放2、3個月才做喪事嗎?站在家屬的感受,以及遺體在殮房擺放到變形、變臭等因素,我也無法想像現時殮房的景觀,遺體埋積情況,會否因為殮房的櫃數量有限,而有「疊」在一起的情況?無論如何,站人道立場也說不過去。喪親之痛已經難受,再加上焦慮苦等排期做喪事,要帶著這種情緒過埋年,無疑再加深家屬的痛苦。

而個人有以下建議政府應介入措施:

  1. 補貼這班因為疫情而離世的喪殯儀式費用;
  2. 盡快協助處理殯儀業超負荷問題,如現時鏡湖的靈堂不夠用,可否像外國的做用教堂,甚至寺廟,疏散一下數量。甚至以及借招聘香港的殯儀業人力,去協助盡快處理這批喪事;
  3. 這一期喪親家屬的心理支援,增設哀傷輔導服務。

(來論照登,文章僅代表投稿人之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