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無須健康申報 紅黃碼停用 當局︰場所不應要求進入者出示健康碼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606

時間:2023年01月7日 17:17

(資料圖片)

本澳將於明(8)日起結束疫情過渡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過渡期後,個人無須在澳門健康碼上作健康申報,澳門健康碼將停止紅、黃碼功能,場所亦不應要求進入者出示澳門健康碼;若非特別需要,不得要求無不適症狀的工作人員或其他相關人士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至於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症狀的工作人員,尤其是負責接待或服務公眾或照顧老、弱、病人士者,可安排接受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 

此外,在重點場所方面,包括醫療機構、社會設施、非高等教育場所,除一般場所的要求外,應根據主管部門的要求,持續優化各項防控措施,並積極做好相應的準備,以應對未來周期性出現的疫情高峰。若要詳細瞭解防控原則,可點擊以下連結(https://bit.ly/3GKgJ5Y。)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抗疫過渡期後,新冠病毒感染將成為本澳的風土病。由於新的變種在世界各地不時出現,預期本澳亦同世界各地一樣會不時出現周期性高峰。健康人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種後36個月,免疫抗體水平會逐漸下降,已感染的或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亦會再感染。老年人、患有嚴重慢性基礎病人士,感染後出現重症乃至死亡的風險較高。為降低疫情對居民健康和機構運作的影響,配合國家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政策,應變協調中心制定了《過渡期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原則》(下稱防控原則)供個人和家庭、部門、機構和企業參照執行。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在個人和家庭方面,居民若出現發熱、乏力、肌痛等全身症狀及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可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無不適症狀人士一般不必進行檢測。感染新冠病毒出現症狀的第1或第2天,抗原檢測可能呈陰性,建議連續檢測23天。感染者應儘量留在家中休息,不參加聚集活動,不進行不戴口罩的活動如到餐廳堂食;儘量避免乘搭公共巴士或輕軌,若不可避免亦應戴好口罩;症狀不重的感染者可以上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