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界促當局儘快公佈土地拍賣消息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590

時間:2023年01月6日 20:20

澳門半島的住宅。(資料相片)

特區政府近年一直提及土地拍賣,而特首賀一誠於去年8月回應議員問及土地拍賣事宜時稱,當局在完成土地地質鑽探等有關程序後將開展土地拍賣,有關拍賣的土地亦準備好。有本地建造業界代表認為,本地發展商一定對拍賣土地感興趣,希望當局能儘快公佈有關消息。

由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工程顧問商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以及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組成的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下稱關注小組)今(6)日舉行新聞 發佈會,發表工作報告。

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基回應媒體問及有關土地拍賣事宜時稱,業界只知道將會拍賣土地,「但具體點拍法,可以建多少、幾高,完全唔知」,但相信本地發展商對拍賣土地一定感興趣,至於有否有能力拍到則是另一回事。

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基回應記者提問。

問及界業希望當局能提供多少土地拍賣以滿足未來市場發展所需時,黃國基則認為這取決於政府對城市將來發展規劃。

在土地拍賣方面,他又認為本地商界被動,本澳沒有香港的「勾地」制度,主動權在政府手上。「政府拎乜出嘢咪做乜嘢囉⋯⋯澳門無勾地,始終要等政府主動啲,或拎啲嘢,我哋才配合去做。我哋真係冇乜期盼,期盼乜嘢?我哋都唔知政府想點搞法。」

建造商會理事長羅志昌則表示,若澳門能有土地拍賣,公開讓有興趣的商人投資參與是好事,自己亦支持土地拍賣、對此事所期待,希望政府能儘快透露更多土地拍賣消息。

他又希望A區能有土地可以進行拍賣,讓該區能有私人發展的商業項目,而非只得公屋項目。「若(A區)全區全為公屋的話,無私人發展商業元素,我認為是不足夠。幾好的地段,需要有其他商業的配套才能生存。」

建築界業希望政府帶頭延長公共工程工期

另外,羅志昌表示,由12月初至今,建築從業員包括外僱約有 9人染疫,「極大」影響工程的施工進度,故希望政府再考慮推出類似 6.18疫情期間支援建築業界的措施,容許業界可以就公共工程的工期申請適當延期。一旦政府帶頭的話,私人工程亦會跟隨。

他又指出,員工雖然康復後,「仍無氣無力,工作效率好差⋯⋯做唔返以前的水準」,十分「嚴重」影響工期。有地盤即有8成員工已返工,但做不到一半的工作,故希望當局能聽到業界聲音,明白業界的困難。

建造商會理事長羅志昌回應記者提問。

羅志昌又表示,在 6.18疫情期間,政府採取「靜止」措施,其後政府亦容許承接了公共工程業界申請延期工期,而上限則為29日。相反,政府今次全開放,「乜都唔理,個個病晒,做唔到嘢,希望政府理解,再衡量延期多少日⋯⋯補返啲工期我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