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疫情資訊透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921

時間:2022年12月17日 22:2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染應變協調中心)突然近日公佈,由本月14日起不再公佈無症狀感染者數據,只公佈確診患者數據。對於,直選議員林宇滔批評此做法令社會及專業人士更難評估疫情,促當局確保疫情資訊透明。

林宇滔又認為當局有必要檢視及評估目前的分流效率並簡化評估程序,以減少病患折騰。

疫情資訊不透明 或引起公眾恐慌

林宇滔在書面質指出,應變協調中心以現時新冠肺炎核檢「實行願檢盡檢的策略,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無法準確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實際數量」為由,決定自本月14日起不再公佈無症狀感染者數據,只公佈確診患者數據。此做法會令社會及專業人士更難評估疫情,更有可能因此資訊不透明而引起公眾恐慌。

直選議員林宇滔

他又稱,以香港為例,即使現時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數以萬計,仍然會在網上公布核酸檢測及抗原快測的新增陽性個案,雖然數據並非百分之百準確,但亦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目前,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前一日新增確診患者的數字,以往有關無症狀感染者的數據則不再公佈了。

林宇滔要求當局重新公布每日新增所有陽性個案數字,包括無症狀與有症狀患者,參照香港做法統一在網上公布核酸檢測及抗原快測的新增陽性個案,以及其他疫情相關的數據,讓公眾掌握疫情發展實況,做好自身應對。

有患者等十多個小時仍未有醫生看診 當局須檢視及簡化評估程序

林宇滔又指,自己曾收到家屬及病患反映,由14日開始,不少檢測陽性的長者及幼兒到山頂醫院急診評估,但卻獲告知患者必須等待高頂的床位,等候十多個小時仍未有醫生為感染者進行評估,但又不讓病患回家,令不少陽性長幼病患最終折騰至15日凌晨時段,最終才獲發簡單的退燒藥回家隔離,讓正忍受感染症狀的患者白白浪費十多小時等待無法得到休息。

他稱,目前本澳疫情仍未到達高峰,當局有必要檢視目前的評估分流效率,簡化評估程序以減少病患折騰。同時,當局須公佈詳細的分流程序讓公眾知悉。當局亦應交代對高危及重症患者的治療及照顧的詳細流程以及如何確保高危及重症患者得到適切的照顧,讓患者在病情緊急的時候得到即時的治療和照顧。

林宇滔又表示,目前本澳核酸單檢150元,內地約13元,本澳核酸單檢費用應有所下調,當局亦應考慮全面以抗原檢測取代核檢,尤其用於往來內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