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疫情趨緩後進第三階段過渡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649

時間:2022年12月10日 21:21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應變協調中心今(10)日宣佈下週三將進入疫情過渡期的第二階段,並預計病毒將會在社會中擴散,有記者問到當局預計這一階段將會有多少有染疫以及何時進入下一階段時。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當我哋唔以『清零』為目標,我哋係唔會知道真正的染疫人數。」他又指,若接下來一波疫情高峰過去,本澳則將進入疫情過渡期的第三階段。

羅奕龍再次強調,「唔係咩都唔做」,希望控制每日新增的病例數,令曲線慢慢上落,對醫療系統影響才會是最小。

羅奕龍在今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據世界各地的經驗,每出現一波疫情,新增病例的數字將會不斷上升,而疫情高峰值會否出現需視乎採取的措施。他又稱,未能評估今波疫情的感染人數,因有一半的無症狀感染者,若不檢測都不知道自己染疫,故不能以感染人數或百分比作為二、三階段的分水嶺。

羅奕龍續稱,將根據每日新增感染個案是否呈平稱或走下波的趨勢判斷推進至下一階段。

紅碼者在緊急情況下可上班

被問到於下一階段感染者的隔離情況時,羅奕龍表示,屆時感染者健康碼將轉為紅碼,同住家人則為黃碼,紅碼人士於緊急和必要的情況下可外出上班,但要全程配戴KN95口罩,當局稍後會發出詳細指引。

羅奕龍強調,澳門是微型社會,若硬性規定相關人士不能外出,將對很多行業和機構運作造成很大影響。若強制要求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唔使好多時間澳門就肯定停止運作」

若疫情平穩後將儘快推動港澳免隔離通關

另外,被問及港澳免隔離通關進度,羅奕龍則稱,免隔離通關需視乎本澳進入過渡期的疫情情況。若每天新增的新冠病例數可控,不會嚴重升高,引起醫療系統和社會運作壓力,相信會儘快推進港澳免隔離通關,若有消息將會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