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官員問責 張永春:明年將提出檢討對職務犯罪的建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640

時間:2022年11月21日 19:19

立法會今(21)日就行政法務範疇進行施政辯論,直選議員馬耀鋒關注到官員問責問題,他指出當局於去年施政已提出要就相關問題進行立法,但至今仍未有相關草案送交立法會。列席立法會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有關官員問責制度時表示,特區政府將在草擬領導主管專有紀律制度同時,亦會對領導主管人員通則相對應的內容作出調整和完善,並將在明年提出檢討刑法典中職務犯罪中的建議。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張永春又表示,社會各界和議員都非常關心官員問責問題,他重申去年施政方針會議時亦有提及,檢討官員問責主要體現於三個方面,包括檢討授權制度、訂定領導主管專有制度,以及檢討刑法職務犯罪。

張永春續稱,在檢討授權制度方面早前而政府已提交「公職法案」,減少層層授權情況;而訂定領導主管專有制度方面,原訂去年推出,但發現若不修改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中的相關部分則難以協調,故在訂定專有制度的同時,對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中的相關部分進行調整;而檢討刑法職務犯罪方面,當局將於明年提出檢討刑法典中相關部分的建議。

張永春強調對於官員問責,特區政府非常希望多聽取議員的意見,就現行制度那些方面需檢討和完善,可令到官員問責制度達到真正目的,有效可行具有操作性。

議員促加強公務員選拔以及愛國情懷

另外,直選議員宋碧琪關注到,現行的公務員選拔機制是否可以優中選優,又指是否上級「中意邊個就揀邊個去」,質疑機制是否公開透明;間選議員龐川亦關注到當局將如何以領導力培訓班,選拔出領導人才,並加深公務員愛國愛澳,以達至「愛國者治澳」。

張永春回應時指,公務員領導力培訓班屬主管人員的培養,會有相應的指引及要求,並非簡單的培訓,相信並非能由處級任意決定培訓人選。按行政長官的指示,已將過去四屆課程的相關學員名單交予「五司」,供知悉屬培訓班的學員資料、現時職位及發展方向。

但張永春又稱,培訓班至今學員僅 100多人,未來所有處長都要在這100多人中選出並不現實,希望可隨著時間能當局的人才庫越趨豐富,若屆時具備條件在人才庫當中挑選,再設立相關法律配套。

對於培訓公務員「愛國者治澳」方面,張永春則稱,會按照國安法修改建議,包括愛國愛澳培訓,「基本法」、「憲法」、「國安法」培訓,又強調「愛國者治澳」的公務員培訓是需要的,按「國安法」修改建議,會考慮就任公務員宣誓有相應制度去完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