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公務員制度嚴謹 賀︰現時已非識人好識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428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17:17

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公務員存有不做不錯的心態、寧做顧問亦不願做主管等深層次問題,她提問政府如何進一步優化管治人才的選任制度及吸納社會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賀一誠回應稱,公務員有自身嚴謹的制度,必須尊重及遵守,不能以私人企業思維任意委任職位,不可能「認為邊個得就叫佢入來做局長」,但深合區可沖破制度,大膽創新,除了本澳可派出公務員擔任局長、副局長外,亦正草擬條文向社會招聘。

賀一誠表示,考入公務員隊伍並不簡單,每次開考都很多人爭搶1個職位,若隨意搵人做某職位不符公務員制度,他透露,有很多人寫自薦信給他希望可做局長並作出保證,「你係 1個技術員,我點升你去局長? 升完 (可能) 後有很多投訴。」強調公務員沒制度不可能,但政府要創造條件予公務員同事,又稱 「以前成日講識人好過識字」,但現時不是。

賀一誠稱,很希望有關部門推薦人員參與 (公務員領導力)培訓班,政府已為高級技術員開展為期三個月脫產培訓,將有很多人員抽調到深合區擔任局長、副局長等,而這些參與培訓班的人員亦將會是日後管治團隊挑選的人才庫。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