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展優質「國安」教育 蔡梓瑜:政府須先做好「國安」修法、培養批判思維

113 國安新澳門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722

時間:2022年09月27日 20:20

特區政府為修改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澳區「國安法」)共進行了八場公開諮詢會,有個別與會者在發言認為本澳有需要加強有關國家安全方面教育,且要堅持「從娃娃抓起」。在回應有關發言時,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稱,「國安」教育或會納入必修科。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當局在各方面都未有準備時「一時額頭㷫」便認為「國安」教育應納入必修科,批評有關官員「顯然」對教育學的瞭解「非常淺薄」。

擁有豐富教育經驗的蔡梓瑜敦請當局在展開「國安」教育前,應須先做好澳區「國安法」的修法以及培養學生的批判思維。唯有在這兩大前提下,當局才先有可能推行優質的「國安」教育,否則只有填鴨式、背誦有關法律條文而已。

駐澳門解放軍在氹仔的營地。

駐澳門解放軍在氹仔的營地。

未安民何安國?
蔡梓瑜:請做好「國安」修法

對於特區公佈的修改澳區「國安法」諮詢文本,蔡梓瑜認為有關修訂內容未做到「安民」。文本有「好大」問題,有關修訂建議「遠遠」比現時「國安法」的條文「模糊好多」、當局的「公權力」大好多;且日後在「保密法」下,該法的執行缺透明度及監督。當局雖強調諮詢文本內容「不抵觸《人權公約》」,「但事實上,整份國安法修訂文本係『絕對』抵觸《人權公約》。」

據澳門《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和國際勞工公約適用於澳門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蔡梓瑜則認為,新「國安法」生效後,這些公約或「沒有任何存在空間」。「在此情況下,澳門市民還有甚麼自由及安全的保障?」

他續指,若「國安」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想讓市民認為在接受這教育後,將充分體會這法律制度是率先保護澳門市民安全的話。事實上,隨著新法的制定,一般市民或只會感受到人生更不安全、 更不自由。「如果政府真好想推動一個優質『國安』教育,首先大前提是做好一份令到市民會覺得非常之安全的『國安法』修訂。」

有參與修改澳區「國安法」諮詢會的市民認為,當局有需要須從小開始便開始對本地學生推行「國安」教育。

沒有討論、辯論懂何為「國安」?
蔡梓瑜:應先培育學生批判思維

在多場的修改「國安法」諮詢會上,有與會者在發言時以學生「少不更事」易墮「國安」法網,故要求加強有關教育。對此,蔡梓瑜認為,當局對學生推行「國安」教育基於假設「青少年都係無知、糊塗、不理性、道聽途說、激情」。

對此看法雖不認同,但當局以此為由而開展「國安」教育的話,蔡梓瑜則認為當局先培養的學生批判思維,容許學生作出價值判斷、學生可以討論甚至爭論何謂顛覆國家政權、甚麼叫竊取國家機密等問題。

他指出,若「國安」教學目的真是要培養一個不怕國家受到威脅,認為自己在國家安全方責無旁貸、這樣的一個現代公民的話。這樣的「國安」教育,培養學生批判能力以及如何教學則至為重要。「當你(老師)同學生講何謂顛覆國家政權、甚麼叫竊取國家機密的時候,至少讓學生知甚麼是國家機密,這些則涉及定義及價值判斷⋯⋯可否容許學生或者容許老師在課堂可以進行一些討論甚至乎可能去辯論(這些問題)?」

蔡梓瑜又稱, 二〇〇六年的非高等教育綱要法雖已寫得好清楚,批判思考是其中一個重要教學目標。而事實上目前中小學的公民教育教科書內,包括由教青局同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教材中,都看不到有價值教育或者價值判斷的教學方法。

只想洗腦或愚民的「國安」教育?
蔡梓瑜:新法一生效便可入學校

他又續稱,「國安法」所涉及文化底蘊更深刻、牽涉知識面更加廣,故更加需要培養優質有獨立思考、批判能力的公民,「否則的話,不如你(當局)就直接向我們講,『國安』教育就等於係洗腦教育或愚民教育。」

蔡梓瑜又以當年推廣澳門《基本法》為例,有學校只要求學生背有關條文,測驗或考試時就默寫條文。「如果日後的『國安』教育純粹是一種語文方式或者背誦形式,若你(當局)的教育目的係咁低層次的話⋯⋯可以好快將其納入必修科,只要法案一通過後,便可在澳門學校派發。」

相反,若「國安」教育作為一種情意教育,其重要部分便涉及「民族自決」、牽涉到民族及文化。這樣的話,本澳學生便應先懂得中國文化、甚至熱愛中國文化,再到認同五十六個民族之間的文化差異。然而,他反問本澳教育又願意花幾多時間做好中小學生中國傳統文化教育。

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當局若想推行優質的「國安」教育的話,必須先培養學生批判思維。

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當局若想推行優質的「國安」教育的話,必須先培養學生批判思維。

蔡梓瑜:甚麼都要納入學校,學校咪好唔得閒?

若當局真要將「國安」納入必修科,蔡梓瑜認為當局要有一套完善的師資培訓課程,即老師必須有相關的專業文憑。若沒有受過法律訓練或者受過法治教育老師不可以隨便教這科。

他又稱,其他準備工作還包括制定課程框架、師資培訓及評核。若當局準備有關工作,這樣才有條件國安教育入學校。「但係,如果你(有關官員)只不過係一時額頭㷫就認為(有此需要),其實好顯然你對教育學的瞭解係非常之淺薄。」

蔡梓瑜又認為,當局不應因一時頭腦發熱便輕易講出要將甚麼納入中小學的必修科。「甚麼都要納入學校,學校咪好唔得閒?」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