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只聽到支持修法的公開諮詢

113 國安新澳門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717

時間:2022年09月27日 20:20

全數八場、共逾一千人出席的公開諮詢會中,一面倒似讚成修法。

全數八場、共逾一千人出席的公開諮詢會中,一面倒似讚成修法。

去年的施政報告中,特首賀一誠再三強調,今年(二〇二二)年的施政重點之一便是要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終於,當局於八月二十二日公佈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澳區「國安法」)的諮詢文本,並展開為期四十五日的公開諮詢。或因過去數年兩岸四地的政治、社會狀況,本澳修改「國安法」更受注目,不論是在諮詢會上、時事節目中或網絡上,不少市民表達自己對修法的意見,惟意見似一面倒的讚好、支持。在全數八場、共逾一千人出席的公開諮詢會中,亦無一人提出反對修法的意見。

無條文的文本
市民該如何論盡「國安法」?

保安當局共舉辦了五場專場及三場公眾場,在每一場的諮詢上,都是一面倒的支持,認為修法必須、及時。與會者的發言較多關注的主題,包括網絡、教育、通訊監控以及對經濟的影響等。

然而,若沒有無完整條文的文本,市民又如何能展開有效、理性的討論?

是次修法的諮詢文本公佈之時,社會上便有意見質疑沒有提供條文,建議修改的內容不清晰、未見定義。不管支持修法與否,無一不希望當局解釋清楚條文的涵蓋面。

惟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則稱,希望是次諮詢充分廣納民意,再經行政會和立法會審議和發表意見為由,更指有關決定符合現行《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自相關指引實施起,「任何政策或法案的諮詢(文本)都係無條文嘅」,一席話便拒絕所有想要討論前做好功課的市民。

修改「國安法」成本澳熱話,未來國家安全或也會成為澳門的「主旋律」。

修改「國安法」成本澳熱話,未來國家安全或也會成為澳門的「主旋律」。

憂通訊截取
通話及通訊軟件被監控

當局建議在日後「國安法」中新增情報監聽方面的條文被指不清晰,社會有意見憂慮個人私隱被侵犯、警方濫權任意進行監聽。黃少澤在諮詢會上回應時表示,情報通訊截取措施是「國際慣例」且日後本澳情報截取須符合嚴格的前提條件。

他又指,當局建議的「情報通訊截取」措施是司法審批及監督制度,否則只是一個情報,只能作為警方偵查之用。若居民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則毋須擔心監控,「你係坦蕩蕩,就唔需要擔心。」

撳個Like都唔得?

於社文界別專場諮詢會上黃少澤主動提及於香港反修例期間,發現有個別公務員不斷讚好「黑暴」訊息。其發表有關言論後,有網民質疑政府如何掌握公務員的社交網站帳號。其後,黃少澤便在首場的公眾諮詢回應相關的質疑,指出政府及警方監控網絡平台是依法進行的,有關人士在公開平台按讚的行為是公眾都能看到,「點讚本身不是犯罪,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傾向,他日可能爆發,變成傳統安全問題。」

亦有與會者再次問到,未來政府如何加深公務員對國家安全的基礎時,黃少澤表示,香港在反修例運動其間,不只有公務員,連紀律部隊人員都有。他又稱,在香港有很多人不願意了解國家,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儘管在澳門較少這種人,但社會要推進市民對國家的認識,需從教育入手,且需由小做起。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國安從娃娃抓起

亦有與會者關注「愛國主義教育」還要從小朋友開始,建議參考內地《新時代愛國主義實施綱要》,「堅持從娃娃抓起」,做到潤物無聲,生動地推動愛國教育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黃少澤表示,當局或將考慮國安教育要融入大中小各學段。

他又再次以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涉及不少學生為例,並指澳門青少年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都有些「問題」,有個別十一、十二歲的「細路仔」連修例是什麼都不知道,卻受到網上的「反動宣傳」所影響,就出來貼連儂牆,「貼完影相,影完撕走擺上網,好幼稚」。

他又稱,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而教育正是文化安全的第一步,故將訂定國安的宣傳教育,尤其是在校園內的教育將如何進行。

防止外國文化滲透?

黃少澤在運輸工務界別專場上自顧自分享有關如何加強本澳的文化安全以杜絕受外國文化滲透。他表示,西方國家尤以美國最擅長發起「沒有硝煙的鬥爭」,以文化滲透各地,並激起意識形態的鬥爭,從而危及國家安全。美國隨意編造一個人權故事,便可以「搞亂」一個民族,並以「溫水煮蛙」的方式,慢慢在各地中滲透。

他又指,蘇聯解體正是美國挑起當地意識形態所導致,「戈爾巴喬夫想和平結束冷戰,點知結束咗蘇聯」。而在世界各地的鮮花革命、顏色革命的發生都是與文化安全直接相關。美國數十年來對中國文化領域的滲透從未停止,這是美國對華「和平演變」的重要一環。

以言入罪?

黃少澤曾在諮詢會提及有關以言入罪、言論自由等議題。他指出,政府在法律基礎上會充分保障言論自由。但今時今日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未必是暴力或其他嚴重非法手段。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隨後補充道,言論自由是依法受到保護;言論自由不是絕對的權利和自由,需要依法行使,只要在「不違法」的情況下,發表不滿的言論和情緒是便是本澳擁有言論自由的體現。

「國家安全」是前提

在諮詢會上,有發言者憂慮是次國家法修訂後或會影響本地營商環境,認為當局應取得平衡。黃少澤回應稱,國家安全是民生及經濟發展尤其投資營商的重要前提。唔安全、唔穩定,山河破碎下你邊有營商環境?」

黃少澤又多次引用香港反修例作例稱,若一個地方或國家沒有「安全」的話,商戶根本不能經營。修例風波時,「黑暴份子」打砸搶,商店都難以經營。

修改澳區「國安法」諮詢期將於十月五日結束,該法以及其修改與本地社會、每個持份者都息息相關,市民應儘可能表達意見,讓執政者聽到社會上不一樣聲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