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善用文遺空間 文化局:三試點引入澳門特色演出項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563

時間:2022年08月23日 19:19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今(23)日召開2022年度第三次全體會議,會上提到,文化局向2023年的重點工作計劃,包括善用本澳文遺空間,優先以鄭家大屋、崗頂劇院及海事工房作為試點,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打造複合式體驗文旅景點,目標是促進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文化局希望,系統地安排具澳門特色的演出,激活文化設施,以有關場地作為培養本地藝團的工作展示空間及平台。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會後表示,有關計劃具體操作仍需作具體安排,希望日後透過工作小組作更深入的討論,「目標是希望和業界聯動,或由業界經營,當然在經營的前提下,要找到演出的內容、項目及人員,要去作鋪排。」

海事工房為計劃的試點之一

被問到為何以三個地方作為試點?梁惠敏表示,「我們選取的地方,一定要有澳門特色,可以代表澳門,要同鄰近地方其他的演出場所有所區別,是優先的考慮。」她續稱,鄭家大屋面積大,空間體驗及變化亦相對大,其文化底蘊深厚,過去該處有一些演出在晚間舉行,觀眾反應佳;崗頂劇院則是中國第一個西式劇院,本身就是演出場地。該局希望有系統地安排具澳門特色的演出,激活文化設施,以作為培養本地的藝團的工作展示空間及平台。

不排除文化設施繼續用作核酸站

被問到一些文化設施被用作檢酸檢測點,將來是否不會再用作有關用途?梁惠敏坦言「答不到」,她說,目前討論的工作是在文化事業發展上作規劃,將來如有地方要做核酸站,不排除可以多方面運用,「當然它本身一定要有固定功能,但當社會突發事件而需要,我們的空間配合得到,就要作出相關配合。」

荔枝碗年底完成結構修復工程

會上,政府代表又提到會開放海事工房及荔枝碗船廠片區等,讓業界利用歷史建築進行商業化營運,提升文旅體驗,促進文旅消費。被問到荔枝碗船廠片區何時開放?梁惠敏表示,目前的活化工程已開展,但因為受疫情工作進度受阻,現時目標是爭取年底能完成結構修復工程,其後再安排休閒功能。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

她又指出,益隆炮竹廠局部開放計劃,目標是今年年底做好工程建設,包括入口建築物的改造及翻新,目前該處正進行設置步道工程,工程同時受疫情影響,「有少少延誤」;裏面的商店、咖啡店,亦要待工程完成後,才能安排進駐。

冀增藝遊人演出的靈活度

藝遊人咭申請數量方面,文化局已發出800多張藝遊人咭。一梁惠敏表示,目前的演出場地上限制,希望將來創設條件,增加藝遊人演出的靈活度,外地人申請方面是該局下階段研究的方向。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邢榮發表示,外國來的藝人來澳街頭表演,因來澳從事有經濟收入活動,可能受外僱法限制,他引述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未必是法律制肘,只是機制上的問題,相信可以解決。

去年收190宗拍攝申請

文化局在會上提到,繼續推動本地與外地拍攝團隊的合作,吸引製作團隊來澳取景。梁惠敏表示,去年該局收到約190宗拍攝申請,本地拍攝佔7成、內地佔2成多,1%至 2%是來自其他地方的申請,當中150多宗獲批,不通過的主要原因是拍攝團隊計劃有變。

她表示,這段時間,希望可以逐步循多方面優化條件,透過改善一站式拍攝流程及溝通機制,加快審批的程序,創設更多鼓勵措施,吸引外地團隊來澳拍攝。她說,目前在防疫的情況下,對外地拍攝團隊有一些影響,但一些誘因或優化措施要先繼續做好,就能讓內地的團隊優先享用,希望隨著防疫條件改變的情況下,做好準備工作,將來將外地團隊來澳拍攝。

另外,是次會議就第二次全體會議中通過成立的 「產業發展研究」、「文化活動項目」及「文化資源開發利用」三個專責小組,向各委員介紹分組情況及推舉小組召集人。出席會議人士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羅灝芝、文化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陳家耀、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文化發展諮詢委員徐杰、邢榮發、飛文基、陸曦、許健華、李自松、林昶、馮文偉、李峻一、徐欣羡及譚智泉,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