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不作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係無事㗎,你自己心中有數」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560

時間:2022年08月22日 23:23

特區政府今(22)日就公佈有關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舉行新聞發佈會。

特區政府今(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有關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建議內容。在新聞發會上記者多次問及外國「勢力」如何滲透及干預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指,澳門「絕對有」有外國勢力,且當局亦掌握有關情報。問及可否舉例外國勢力如何運作,以讓市民有所警愓時,黃少澤則強調,「我一定知,不等於要講畀你(傳媒)知⋯⋯法律就係清晰嘅,將來你唔危害國家安全係無事㗎,你自己心中有數」。

建議修改由「政治性組織或團體」為「組織或團體」
黃少澤:修改將使到法律貼地

據修改建議內容,現時《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政治性組織或團體」的表述將調整為「組織或團體」,而「外國」則調整為 「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 當局指出,現時《維護國家安全法》第7條則規定了澳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然而境外敵對勢力可能來自別國或地區,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或團體也可以是非政治性團體或組織。

回應此修改建議,黃少澤稱,澳門現時八千多個「相對活躍」團體中只得一個登記為政治性組織,其他全部則不是。現行「國安法」是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而非個人。「唔係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唔可以懲處佢,係個人又唔可以懲處佢,法律存在問題」。

他又續稱,今時今日社會環境不同,故修改有其必要,「唔止個人,唔止係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呢啲都要懲處,這樣使到法律貼地,使到法律可操作,真正發揮作用。」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澳門有外國勢力?
黃少澤:「絕對有」但涉及情報不便透露

有記者問及今次修法是為了對現時滲透在澳門的外勢力干預作刑處,而這些外勢力到底為何?人或社團?具體涉及甚麼國家? 到底澳門做了甚麼行為影響國家安全。當局在於2009年制定「國安法」時有否己滲透外國勢力?

黃少澤回應時稱,在澳門「絕對有」外國勢力,但強調這個法律不設追溯。「澳門有冇(外國勢力)?我可以同你(傳媒)講絕對有,絕對有。」

有記者再追問究竟外國勢力在澳門做了甚麼,或當局可舉例讓市民意識「做了甚麼等同(聯繫)外國勢力。」

黃少澤表示,這些均涉及情報,不能透露。既然是情報,咪係秘密,我一定知,不等於要講畀你知」。

他又強調日後法律條文清晰,市民不做危害國家安全則不會有事,當局會按照「罪刑法定」原則處理有關「國安法」違反行為。「將來你唔危害國家安全,係無事㗎,你自己心中有數⋯⋯希望法律出咗嚟,唔使用,用唔到,唔使用係最好。」

DQ立法會候選人同修改「國安法」為兩個不同問題

亦有媒體問及在去年立法直選被DQ候選人的行為或有違「國安法」,黃少澤在回應時稱,修法與DQ事件為兩個不同問題。

他續稱,警方按照立法會選管會決定及原則去進行搜集候選人資料,今次修法與選舉無關。有關「國安法」的執法及司法工作與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是否具資格,「是兩個唔同問題。」

黃少澤又指,當局會按照「罪刑法定」原則去開展有關「國安法」的執法行動,這與針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所定立的原則及標準是「兩個完全唔同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