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預案早備好 實際操作就僅供參考?

111 疫靜封城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854

時間:2022年08月6日 11:11

為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澳爆發的準備,特區政府在二〇二一年底制訂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下稱預案),當中列出一系列包括實施社區管控措施、準備大量隔離和治療設施等的指引。但自今波疫情開始至今,特區政府應對本地爆發疫情的手法,似乎是在預案中「左揀右揀」,只挑選合意的措施 ,并没有按預案中的建議,因應疫情而啟動對應的措施,包括重要防疫設施方艙醫院住院亦未見啟用,這預案只是「僅供參考」?

A館分流。

A館分流。

A館等結果。

A館等結果。

可容納逾四千四百名患者
方艙醫院住院部被冷落
為求舒適住酒店?

預案中的終極「武器」便是於澳門蛋內外所設立的方艙醫院,但方艙醫院住院部至今未啟動。對於何時啟動方艙醫院住院部,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曾於六月二十四日回應表示,於澳門蛋中的方艙醫院搭建及籌備工作已完成,隨時可啟動,但據當時絕大多數個案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人士的情況,考慮到舒適程度及安排的合理性,先安排在醫學觀察酒店隔離及治理,並據實際需要及情況決定啟用不同的設施。

預案列明,根據疫情擴散情況,分階段啟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及社區治療中心。而低醫療需要的病人會依床位安排順序分配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方艙醫院,最後為由公帑支付的隔離酒店。方艙醫院及隔離酒店為主力,可容納感染者人數分別約為4,430人及2000人。

設於路氹的澳門東亞運體育館(澳門蛋)的該社區治療中心由三個部分組成,包括設於C館的檢疫站、B館實驗室及住院部。同時,特區政府已規劃了主要為住院部以接收感染者的方艙醫院。

A館大堂候檢。

A館大堂候檢。

A館病床。

A館病床。

澳門蛋內的方艙醫院住院部設於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由及宿舍兩座相連建築物組成)及A 館,共設四個區,可設置1,670 病床,提供一站式檢疫分流及輕症病人收治服務。而住院部第一區等同臨時急診站,有治療室、搶救室、觀察區,亦設有轉診機制。

而澳門蛋外方艙醫院位於集訓中心二期、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停車場,共分兩期,可增設為住院五 至八區,用以接收低醫療需要的病人,預計可提供2,760 張病床,有助進一步提升肺炎患者的收治能力。

棄方艙醫院住院部不用
隔離酒店支出未有「相關資料」

預案亦明確指出,方艙醫院在感染者總數超過 50 人時籌備啟用;達100人或以上就會啟用院內共4,430張床位收診低醫療需要的陽性病例,並列明「體育館內方艙醫院可於數天內啟用」;而隔離酒店則在感染者總數超過 500 人時始籌備啟用。惟六月二十六日列為確診人數已達66人,方艙醫院暫時只開放檢疫站等部分設施,但住院部至七月十三日仍未啟用。

今波疫情由六月十八日起至七月十二日累計共1,615例陽性個案,在1,615例個案中,當中593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2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羅奕龍又稱,根據預案會按確診病人的數量,分別安置在三個地方,病情不穩定、重症人士會在醫院級別地方治療;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無特殊醫療或照顧需要人士,會安排在整棟酒店隔離及治療;而中度需要醫療、照顧人士則安排在方艙醫院。但據他的說法,實則與預案內原定使用方艙醫院的方案有所出入。

然而,即使媒體曾多次要求特區政府在今波疫情中包括隔離酒店在內的支出,官方都以暫無資料回應。

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佈局圖。

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佈局圖。

求助平台長期不通
特別專線去咗邊?

自今波疫情開始,一直有市民鬧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熱線電話長期處於線路繁忙,更有市民致電上百次都無法撥入,故該熱線——287008000,於六月二十八日由12條增至24條。

關於疫情期間熱線查詢服務,預案中列出將會設立共30條求助電話特別專線——222供市民便利查詢以及補充現有應變協調中心已設立的查詢及求助四大平台:熱線電話、電郵、手機短訊和網上查詢。同時,該四大平台亦會增設更多電話專線,培訓更多接聽人員以及完善應答系統和機制。

惟新一波疫情爆發至今,預案中提及的設立30條求助特別電話熱線卻一直不知所蹤,僅有應變協調中心的24條熱線電話、電郵、手機短訊和網上查詢求助平台供市民查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