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或共存非自選項 林宇滔:現時應先控疫情 以防重蹈香港覆轍

111 疫靜封城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855

時間:2022年08月6日 11:11

今波疫情嚴峻,一直未見曙光。特區政府終宣佈全澳進入七日的「相對靜止期」。對此這決定,立法會議員林宇滔認為是對澳門「相對合適」、「相對中庸」,自己對於目前措施的實施和運作「整體上支持」。若今周過後疫情亦未能控制,林宇政府則認為需要採取更多辦法去「回應」,「點樣令到大家捱多一個禮拜,團結落去(抗疫)」。

至於最終是否能夠實現「清零」、不反彈?林宇滔則稱要觀察後續的數據及狀況,「唔敢講,我都有擔心,希望可以」。

「相對靜止期」後,下一步該走什麼路?林宇滔認為,澳門目前沒有條件選擇「與病毒共存」,「澳門有條件共存咩?澳門火葬場都冇」。他又坦言,澳門現時暫未有條件在兩者作出抉擇。相反,現時最重要是控制疫情,以防重蹈香港覆轍。

林宇滔表示疫情兩年多對中小微企經營衝擊大。

林宇滔表示疫情兩年多對中小微企經營衝擊大。

政府在今波控疫表現強差人意

林宇滔又批評政府在今波控疫表現強差人意,控防政策邏輯矛盾,對「封城」猶疑不決,浪費了很多社會資源,甚至耗費好多民意。

他以禁止市民遛狗事件為例,批評當局為何浪費時間及精力在這種「徒添民怨」又無法解決、且與防疫不太相關的事項上,其他抗疫緊急事項則未見積極地解決如派發特許工作證及紅黃碼區出現的問題。

自全澳進入「相對靜止期」後,林宇滔認為,街道整體上人流好明顯減少,街上人人亦配戴口罩,保持距離,傳染風險不算高,最重要是能夠防止因市民返工出行而可能出現大規模感染。「在各方面平衡之下,配合多輪全民核檢,我相信會比較好遏止疫情在社區蔓延。」

勿重蹈香港覆轍
澳門連火葬場都冇

隨著更多人接種疫苗,社會亦越多呼聲認為特區政府應檢討現時「清零」防疫政策,慢慢放鬆部分防疫措施,如讓自我快篩取代日常檢測、停止行全民檢測、減少集中隔離、更多居家隔離。林宇滔則認為,現時根本不是考慮「清零」或「共存」的時機,首先應要控疫,而非疫情策略的選擇。「我們連疫情都未控制得到⋯⋯我而家好擔心,我哋都冇選擇。而家唔係我哋揀,我哋好似無能力揀。」

他又以早前香港爆疫情為例,所謂的「共存」只不過是香港「冇選擇」所致,而澳門現時的情況况亦會迫澳門「無得揀」。香港早前爆疫,「死者屍體如何處理?大家心照,唔好忘記嗰段,而家(部分)香港人都怕怕,真係唔係咁容易⋯⋯我絕對唔想見到澳門出現呢種情況,我哋連火葬場都冇。」

他又認為現時澳門「冇得選擇」,只能先壓低疫情,但坦言即使壓倒疫情亦不代表可做到「清零」。

於七月十一日零時至七月十八日零時全澳進入「相對靜止期」,只有基於「維生」目的,市民才能外出。

於七月十一日零時至七月十八日零時全澳進入「相對靜止期」,只有基於「維生」目的,市民才能外出。

清零或共存非自選項

林宇滔認為,對現時的澳門「清零」或「共存」非自選項。但思考「清零」或「共存」前,應先思考澳門是否有條件共存。「其實『共存』亦非大家所講的咁簡單,其實我哋而家有冇條件共存呢?我都有擔心。」

他又認為暫時「清零」或「共存」不是目前澳門可即時做到的選項,「而家係讓疫情唔惡化,呢個先係第一步⋯⋯而家一定係控疫第一,共存都係慢慢。」就算「共存」亦需有前提,「你睇返新加坡(防疫經驗),佢相對做得好,佢都要控制醫院不癱瘓,除非係跟美國。」

他認為以澳門現時醫療體系、運作未必能夠有效應付到現時的疫情。若有大量感染個案便塞爆醫院。以其他地方的經驗,即使接種率高,一旦爆發大規模感染,醫療體系亦近臨界點。

林宇滔又承認,市民對該兩個取態有不同意見,亦在不斷討論。「大家對『清零』政策確存有不同看法或怨氣⋯⋯但若只有兩選一的話,選擇同內地通關堅持清零或共存時,而家可能大部分人,尤其可能喺澳門各行業嘅人,都覺得清零係一個選擇,大家會覺得係更加合適。」

他又稱,去到最後即使做到控制疫情,「若不能與內地通關,澳門經濟會冧先、甚至乎社會運作都出問題,香港都曾出現菜及豬肉都特別貴的時候,因不能正常供應導致。」

兩難:居珠澳人及外僱、內地旅客、中小企難生存以及抗疫疲勞

在討論選擇「清零」或「共存」,林宇滔認為有不少「兩難」局面需處理。其一核心難題是澳門同珠海「基本上同城化」,目前約11萬本地人及外勞居住在珠海,往返兩地,「若不同內地通關的話,這一批人士點樣處理?」

他又稱,內地旅客一直為澳門主要客源,疫前約71%旅客來自內地。澳門現時與香港及台灣都不能通關,若不繼續選擇「清零」,澳門同內地的通關就受影響,「咁經濟點樣處理?試下澳門零遊客⋯⋯若澳門不能與內地通關但短期內又不能與外地通關的話,澳門經濟即刻跌到谷底。」而以「清零」為目標、持續防疫政策亦使到市民非常疲累。

他又指,疫情兩年多,對中小微企經營衝擊大。若疫情持續、「清零」持續時,中小微企的經營必會非常困難,「相信有部分捱唔過呢一波疫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