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被列「重點人群」惹質疑 衛生局:經分析認為相關族群或有潛在傳染源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103

時間:2022年07月21日 23:2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1)日公佈,要求所有在澳的菲律賓籍人士,自明(22)日起須每日進行核檢。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於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據數據分析指出,當局認為相關群體的生活習慣分析認為他們的交際來往較多,認為該群體的感染情況嚴重須透過密度式核檢找出潛在傳染源。

去年特區政府就針對尼泊爾籍,開展高頻次核酸檢測,當時已引起反對的聲浪,惟當局已一而再,再而三地推出針對特定族群的「防疫」措施,更令人質疑有關的措施有否涉及種族歧視。

特區政府多次推出針對特定族群的「防疫」措施。(資料圖片)

被問到相關措施會否涉及種族歧視時,梁亦好表示,相關決定經數據分析,現有的1,795宗新冠陽性個案當中,有 171宗為菲律賓籍人士,比例較高佔總比9.5%。故當局決定將在澳的菲律賓籍人士,包括持有菲律賓護照的澳門居民列作重點人群,並要求他們須由明(22)日起每日進行核檢。

她又稱,據相關群體的生活習慣分析,認為他們的交際來往較多,認為該群體的感染情況嚴重須透過密度式核檢找出潛在傳染源。

她續稱,菲律賓籍人士和重點區域居住人士將會收到由當局發出的短訊提示,若相關人士無按規定進行核檢,健康碼翌日會轉為黃碼,若補做核檢會轉為綠碼,而連續2日不作核檢就會被轉紅碼。是次重點核檢針對的所有相關人士均需做核檢,36個月以下嬰幼兒及不良於行人士不獲豁免。

然而,當局此舉項措施並無設有期限。

據澳門電台消息,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下稱領事館)於今日晚上發出聲明,呼籲在澳菲律賓人配合澳門政府最近制定的強制性檢測要求。

領事館強調不要將此事視為「政治問題」,而應將其視為當局努力「實現新冠病毒動態清零目標」的「健康問題」。

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就針對菲律賓籍人士連續核檢發出聲明。

兩重點區域須連三日進行核檢
且不設豁免人群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三巴仔至下環街以及白鴿巢公園至新橋區一帶的兩個區域將被列為重點區域,於重點區域內居住或工作的人士,以及 7月18日起曾於區域內逗留逾半小時的人士,須於明日至24日進行一連 3日,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初選估計相關區域,共涉及約3.5萬名人士。

她又稱,因透過最近幾輪全民核檢發現的社會面陽性個案主要涉及這兩個區域,即使將涉及的大廈列為紅碼區後,個案仍持續出現,不排除在附近仍有傳播風險,考慮到病例多及風險高,故將有關區域設為重點區域。

重點區域檢測對象包括:

  • 三巴仔-下環街一帶:在河邊新街、柯邦迪前地/司打口、群興新街、紅窗門街、天通街、東方斜巷、崗頂前地、戲院斜巷、龍嵩正街、風順堂街、高樓街、大樓斜巷、太和巷、三巴仔斜巷、下環街、小販巷 / 下環小市圍成的區域居住、工作或活動之人士;
  • 白鴿巢公園-新橋區一帶:白鴿巢公園外圍、石街、渡船街、鏡湖馬路、連勝街、同安街、新勝街圍封成的區域居住、工作或活動之人士;
  • 其他曾在7月18日及之後在上述區域逗留超過半小時的人員。

另外,考慮到相關區域風險較高,2019年7月1日之後出生的嬰幼兒,及不良於行且需人照顧的長者或殘疾人士不獲豁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