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心可誅

6.18疫情大爆煲 來論 即時報道

文:猶在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528

時間:2022年07月15日 20:20

近日,特區政府護民心切採取「相對靜止管理」的防疫政策引來爭議,尤以寵物落街便溺是否屬維生所需成為風眼。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澳門居民和大部份市民一樣,相信社會自有公論;賀一誠特首也會履行其諾言:「新一屆政府是會聽取民意、實踐承諾、接受市民的批評。」對特區政府急市民所需的用心,堅信不移。

相較於此,最近坊間興起的一股風潮有過之而無不及,恐為特區政府管治埋下不安種子,教人憂心。深愛著澳門這片土地,履行公民義務,有必要提醒特區政府對此防患未然:一群心懷不軌的人發起檢舉風暴,想必一般市民也會關注到。

要知道澳門素來以睦鄰互助,官民友好而美名於世,提醒左鄰右舍奉公守法人之常情,筆者原也以為那是市民良善之舉。但隨著深入解讀他/她們的留言和評論,這或許是一場有計劃、有預謀、有組織,打著防疫旗號,企圖挑動與分裂澳門社會和諧安定的陰謀。顯然,他/她們當中混雜了一堆高級黑,立論邏輯與意圖,細思極恐。

誰在加重前線負擔

檢舉行為貌似執行正義,脫去偽裝是無比邪惡。首先,特區政府至今從未宣揚舉報機制更沒有鼓吹此行為,試問檢舉背後的法理依據何在?更重要在於特區政府為何沒有這樣做?一則基於對市民的信任,二則且借用黃司長所言,執法是「滴水不漏,恰到好處。」近日有人胸中一縷清香代價萬元,那不就是最佳證明?若有人違犯防疫措施,相信廣大市民必如本人般深信執法人員絕對能履行司長所言,如此可見檢舉徒然無益。

因此,這看似協助政府的行為更像是反諷執法不力。試問,每天在街上辛苦巡邏的警務人員,難道不能一眼識破誰在違法?若真有需要,保安司不會調動天眼協助?這種無意義檢舉不但損害執法人員的公信力,更浪費前線人員的精力。更何況,假若前線人員查證檢舉後發現那只是一場誤會,不但浪費警力更會損害警民關係。在人手緊張的關鍵時刻,肆意加重前線人員負擔,狠毒。

除了滿佈天眼以作監控之用外,不少人以「防疫之名」進行舉報。

誰在散播謠言

這群高級黑的蛇蠍心腸不只如此。在數個澳門知名的網絡社群上,他/她們更多次公然表示,相信有大量「黑暴」與「黃C」混入群中。這種立論是不折不扣踐踏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赤裸裸地歪曲事實!澳門在《國安法》與《網絡安全法》等大法保護下歲月正好,一眾特區官員日以繼夜強調網絡犯法是絶不姑息,那怕是片言隻字。豈會容許不法份子藏匿網絡中?若這是事實,不就直指司法部門長期執法不力?

在香港回歸慶典上,習主席高度讚揚澳門特區政府。若檢舉者說法屬實,是在質疑主席說法的正確性嗎?還是認為特首欺騙主席?抑或認為執法部門全體失職?要不是指桑罵槐,指控澳門並非如外界所言是一國兩制的模範生?

誰在損人不利己

而讓筆者確信這群檢舉人士中混雜大量高級黑,更在於他/她們檢舉背後的意圖。其所持論調指,違反防疫政策者正是澳門不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的罪魁禍首,而他們所謂的正常生活便是社會面清零,能早日與內地通關,與國外接軌。這種自私自利,運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方式,正是典型高級黑獨門所創!!

自疫情爆發至今,特區政府已一再強調防疫政策的放寬與否從來都不能只站在澳門角度思考,必須配合國家宏觀防疫政策。在澳門,違反防疫政策者必會受到特區政府依法處理。動輒把通關及與海外接軌掛在嘴邊,上綱上線至日常生活,那是沒有站在國家立場去看事情,欠缺大局思維。這關係到十四億廣大同胞利益,豈容這群論者那麽自私?

假若澳門「社會面清零」但未能與內地通關或出境,高級黑檢舉者會否反過來指責特區政府辦事不力?抑或質疑中央的政策?這種利用批評少數違犯者帶風向的行為,旨在妄議大政,製造對立,破壞集中統一的行事方針,割裂國家與澳門防疫政策的一致性,煽動仇恨,屬情節嚴重,相信具備良好愛國愛澳意識的廣大市民絶不會輕易上當。

誰在破壞澳門的團結

不質疑特區防疫政策用心,不懷疑國家防疫指導思想,更不會為一己私欲營造猜疑氣氛,陽奉陰違,挑撥富人情味的睦鄰關係。這種破壞社會和諧穩定的高級黑檢舉者,你們的行為必會被釘歷史的恥辱柱上!永遠被人民唾棄!

順便提醒這群人士,近日有飼養寵物的朋友考慮透過葡文渠道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葡國對動物愛護有著優良傳統,假若成事,定必能為特區政府提供多元視野。中葡一直是友好伙伴,警告這幫高級黑份子,勿把葡語系朋友的建議說成是勾結境外勢力,破壞中葡長期友誼。這種抹黑行為充分暴露你們的陰謀,本人與廣大愛國愛澳的市民對此等行為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並敦促這群人士認真檢視並修正自身行為,真正反思反省,採取切實行動,承擔起公民應盡的責任,履行特區政府的防疫建議:

靜(閉___上嘴,靜待指示)  止(停止多___餘行為,信政府) 狀態

(作者:我是猶在,喜用多重影分身,長期在象牙塔與市井間過著遊牧生活,善於結合本土與國際視野檢視澳門社會議題。堅信讀書為求腦爽,研究作精神食糧;為理念而活,才不會淪為喪屍。)

(來論照登,文章僅代表來稿人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