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站內的不公不義

6.18疫情大爆煲 來論 即時報道

文:一名檢測站義工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380

時間:2022年07月12日 1:01

我是一名來自民間義工團體招募的核酸檢測站內嘅一名義工。首先我是認同在澳門有困難時,作為一名澳門人出一分力維護社會是每個澳門人的義務與責任,故多輪的全民核酸我差不多都有參與其中,當然也參加過好的幾個義工團體所組織的抗疫工作服務,也因此不只在一兩個核酸站點來服務過。在站內我發現一些問題,故向傳媒反映:

 

  1. 站崗於每個站點時,每次最艱辛的服務崗位都是由義工擔任,例如長期需要站立於室外、在日曬雨淋下,負責回應詢問、協助檢查健康碼的岡位。即便是站立的崗位缺乏人手支援,站內的公職人員也只會冷酷的回應:「我只會在登記處打code, 不會負責其他崗位」,在登記處有時看到兩名公職人員使用同一部電腦作登記,也不願意幫忙協助其他需要站立的分流崗位,請問這些是否都是按照特區政府的安排?

 

  1. 7月11日的新冠肺炎記者會上,有政府代表指多個公共部門協助特區的防疫工作,但我在站內認識到一些義工也是公務員(不方便道出他們受聘的單位),他們表示相關部門從沒有組織參與有關核酸站內或其他部份的抗疫工作,所以很多公務員在家裡「悶到死」。當然,真的有一部分的公務人員「做到死」。就有關情況,特區政府是否應要求各個公職部門參與防疫有關工作?如是,有關的抗疫工作能否更合理分配安排。市民也希望能夠了解各公職部門裡參與抗疫工作的公職人員到底佔多少比例。

 

  1. 在這個非常時期,特區政府是否同意公職人員應以抗疫工作為首要任務?因為今天才第一天施行新防疫措施,但已經有多宗濫用「特許工作證」的個案發生,既然特區政府採取相對靜態的手段控制疫情,但同時又允許民間義工團體參與組織有關核檢站內的服務,這是否有矛盾嘅意味?今天的多個情況已實際反映出此舉會讓有心人濫用「特許證」的權利!要減低社會上的人口流動,是否更應該合理調撥這群受薪的公職人員協助核檢站內的抗疫工作,而非要求民間義工團體組織在這種嚴峻的抗疫時期去無償提供服務?

(來論照登,文章僅代表來稿人立場)

(編按:文章之標題為本媒後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