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波疫情何時見頂?羅奕龍:不作預測 意義「唔係太大」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194

時間:2022年07月8日 23:23

特區政府於本周內展開3輪全民核檢,有檢測站部分時間見不少市民候檢。

今波疫情由上月18日爆至今,全民核檢已完成5輪,第6輪明天將完成,而另外4輪將於下周內完成。在今(8)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今波疫情到頂未,若沒有,還需多久才見頂。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回應時稱,自己從來都不做預測,因為預測「唔係太大意義」。

他又稱,當局會研究疫情的趨勢,即時分析以及檢視每一項防疫措施達到的效果、而決定未來會採取甚麼措施來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

羅奕龍又指,在過去各種防疫措施,通過高頻次、密集式的全民核檢及抗原快篩,使到每日新增個案趨勢緩和。「清晰的現實,今次面對的對手——Omicron BA.5,其傳染力極強,傳播極快,隱匿性⋯⋯按照澳門疫情實況調整抗疫策略,才可戰勝疫情。」

他又表示,好難講有一個固定的公式使到疫情幾時能夠控制,「倘若未來一個星期,繼續密集式去進行第7至第10輪的全民核檢, 絕對有希望搵到社會中隱形的傳播鏈。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羅奕龍表示,在疫情期間若每一個市民做好防護事項,便可大大可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當局最擔心人與人之間的頻繁交流,使病毒傳播,尤其在沒有佩戴好KN95口罩,沒有保持一米距離情況下,「希望市民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個人防護好重要。」

不作預測 怎制定防疫預案?

羅奕龍此番「預測意義不太」論似向特首賀一誠早前的言論打臉。賀一誠於上月23日表示,現時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團隊正為澳門進行模型分析,要等第二輪全民核檢測報告出後,能將更多數據交到有關團隊進行分析,屆時政府就可掌握本澳這輪疫情最高點及可控線的時間。

特區政府早前亦公佈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若當局沒有做了預測,何來有此防疫預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