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倡修法由消防局統一負責陸地海上救火救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711

時間:2022年04月28日 19:19

內港六艘漁船日前起火及焚燬,直選議員林宇滔就事件發出口頭質詢,批評政府的海上救火救援能力「強差人意」,建議修法由消防局統一負責包括澳門陸地及海上的救火救援工作,確保海上發生緊急事故時能及時派員拯救;直選議員李靜儀發出書面質詢,促請當局強化海上突發事故的應對和救援機制。

林宇滔表示,2015年12月20日國務院將85平方公里海域交澳門特區管理後,政府卻在2016年7月修改消防局組織法時,明確除非獲保安司司長許可,消防局的「活動範圍」只限制在澳門陸地,故船隻在本澳海域發生火警,消防局是沒權派消防員到海上進行滅火及救援,只能在距離肇事海面最近的岸邊戒備及協助接送傷者等。

直選議員林宇滔

海關制定「半小時反應圈」,快速應對突發事件;海事局亦制定《海上事故應急計劃》,設24小時搜救值勤人員,並負責運作本澳3艘主力海上救援船。林宇滔質疑,該局在「召喚人身安全救助」及「召喚海上事故緊急救援」中只承諾「明確接到通知後5分鐘內進行召喚」,以及「在明確接報召喚後,30分鐘內派員出發」,但對到場時間沒有任何承諾,實在難以回應海上緊急救援需求,他促請當局檢討值勤機制及縮短服務承諾的時間。

內港連續兩年出現漁船火警,林宇滔問,海事局3艘主力救援船用了多長時間才到場滅火?海事局及海關人員到底進行了何種海上救火及救援的專業培訓?當局如何提升本澳處理海上滅火和救援的專業能力?

林宇滔批評,海上救火救援能力「強差人意」,促請政府全面檢視本澳海上緊急救援、救火職能的不合理分工,並參考香港等地經驗,尤其是通過修法由消防局統一負責包括澳門陸地及海上的救火救援工作,並配置專業船隻及設備,由專業消防員進行海上救火救援的專門訓練及作恆常部署值班,確保海上發生緊急事故時能及時派員到場進行專業拯救。

李靜儀促完善海上救援分工統籌

直選議員李靜儀

李靜儀的書面質詢指出,近兩年不止一次發生內港錨泊區的漁船火災事故,漁業期望政府吸取經驗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她問,當局近年在檢討和優化海上救火和救援方案以及加強演練方面進行了哪些工作?由於海上救援涉及不同範疇多個部門,現有的救援設備和相關部門的救援隊伍人員編制方面是否足以應付?各部門就海上救援方面的溝通、統籌和權責分工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如何強化海上突發事故的應對和救援機制?

她又指出,此次火災事故中多達六艘船嚴重焚毁,由於船隻的保險費用昂貴而賠償不多,船齡較高的船隻更難有公司願意承保,故絕大多數漁船沒有購買保險,欠缺保障。針對今次事件,政府會如何透過經濟上等各方面幫助受影響的漁民渡過難關?她亦建議當局考慮修訂和優化基金的適用範疇和條件,設定合適的資助計劃推動漁業的發展,包括資助漁民強化自身漁船機械及電力線路之維護保養、確認消防滅火設備效能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