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批政府削減外僱力度不足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716

時間:2022年04月28日 19:19

人民力量三代表包括秘書長林永銳(右2)到勞工局遞信。

勞工團體人民力量今(28)日到勞工事務局遞信,要求政府削減外僱數目,保障本地人就業。人民力量秘書長林永銳指出,不少公司的外僱同本地僱員數目比例失衡,已成了一對一,批評政府在監督方面、削減外僱力度不足。

從事物流業的林永銳表示,本地居民失業率上升,而外僱數目並沒有明顯下降。政府在本地公司在與外僱續約時須監督,檢視該等公司的外僱與本地僱員的比例是否合理。本地有「很多公司批落外僱數目⋯⋯(這些公司的)本地人同外僱的比例失衡,一旦(外僱)合約到期一定要削減,要有合理比例,(本地對外僱數目須)謹守二對一的比例。」

林永銳稱,以自己「親身」經驗,本地行業如飲食、建築,本地對外僱的「比例都好失衡」,博企則慢慢有所改善。「有不少公司一睇就知外僱多過本地人,這不應發生,勞工局應加大巡查。」

他又指雖然人民力量沒有正式統計會員的失業個案,但一直有收到求助,每個星期有會員求助。不少失業會員反映,「失業、真係唔掂呀,希望本會幫手搵下工」。又指,這些失業人士多來自賭場及建築業。

人民力量秘書長林永銳受訪。

五一遊行?林:考慮疫情暫時沒有計劃

五一將至,過往有不少團體會選當日組織遊行爭取勞工權益。過去兩年,警方多次以疫情為由叫停有關集會及遊行。去年有本地的菲律賓家傭團體以及印尼外僱團體計劃五一遊行以促外僱權益但遭拒絕。問及人民力量會否計劃今年五一遊行時,林永銳則回應指,考慮到疫情,「暫時沒有呢個計劃⋯⋯過咗疫情,不排除以遊行形式(表達訴求)。」

另外,警方在回應傳媒問及有否收到五一遊行預告時稱,截至本月27號未有人或團體向警方預告五一遊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