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不應只重建舊樓 梁鴻細:相信政府是想先易後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674

時間:2021年12月22日 16:16

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直選議員梁鴻細與都更會前委員吳在權和市民探討都更工作問題。

《都市更新法律制度》以探討多時,但至今仍未正式出台。今(22)日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有關都市更新的話題,有市民認為單幢重建的意義不大,建議片區重整。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直選議員梁鴻細表示,相信政府是先做易再做難,都市更新法律草案是以舊樓重建為主軸,但他認同都更工作應以一個片區考慮,且政府應作主導片區重整的角色。都更會前委員吳在權表示,若要片區更新只靠小業主難以推動。

市民鄧先生表示,法案是以舊樓重建為主,但單幢舊樓重建的作用不大,建議片區重整。他以新橋區為例,一些非文遺緩衝區,法案並沒有提及舊樓「起高」的問題。又建議在橫琴或新城A區設安置房屋或讓舊區的人士搬遷,減少舊區的人口密度。又提出一些舊區中的近兩年才落成的新唐樓又該如何規劃。

梁鴻細認同都更工作應以一個片區考慮,配合城市未來發展。但政府目前並非採用徵購制度,且政府希望業主自行重建。因片區重建牽涉到收購、業權收集等問題,戶數眾多,行政及人力資源成本巨大,若由政府或都更公司主導難度將會降低。希望政府能善用暫住房政策,推動業主參與都更工作。

梁鴻細又表示,本澳很多區域的規劃不只牽涉文遺緩衝區,還有消防以及人口配套等問題,所以未有條件放高樓宇。他相信政府是想先做易再做難,加快展開都更工作。

吳在權認為,單幢重建只是起新樓,而非都市更新,都市更新要符合社會、經濟、民生等,應片區都更,但要片區都更,只靠小業主難以推動。另外他認為,政府想提高同意重建業權百分比,核心問題在於業權人安置及賠償等問題,但目前在都更法案中並未完善。

但有網民留言指,「(都更法案)只有一個獨立框架,但卻甚麼支架都沒有,那麼這個框架還有何用?多少比率固然重要,但最後不能放高或擴大,而政府在政策上又只懂守殘抱缺,那還談甚麼重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