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型道路工程增加 當局預計內港以及馬揸度一帶交通會更加繁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551

時間:2021年12月16日 19:19

今日當局舉行明年道路工程計劃新聞發布會

今(16)日當局舉行明年度(2022年)道路工程計劃新聞發布會,預計明年度政府部門及專營機構的道路施工計劃合共288項,與今年363項相比減少21%,但明年的大型道路工程有 61項,與今年的55項同比增加 11%。交通事務局協調處處長莫垂道表示,預計明年新城填海A區與澳門半島的連接段路口以及內港水泵以及防洪排澇工程,交通都會比較為繁忙。

工務局高級技術員林伯濤表示,明年道路工程計劃,其中包括沿內港河邊新街、比厘喇馬忌士街及火船頭街設置的大型雨水涵箱預計明年第2季動工,工期約 720天。另外工務局亦正設計建造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第2條連接通道,連接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對開現有路網,預計明年較後時段才開展。

莫垂道表示,當局預計以上兩工程的相關路段在明年屬澳門半島較煩忙的路段。從航海學校至十六蒲路段,無其他替代路段,且工期長達720日。另外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第2條連接通道,連接馬揸度博士大馬路,目前對應路段已經相當繁忙,相信設置連接通道對交通情況亦會有一定影響。

當局預計馬揸度博士大馬路交通情況會更加煩忙

莫垂道表示,申請於今(2021)年展開的施工計劃合共 363項,截至11月,但尚未開展的工程有177項,佔總工程數近一半(49%),當中20項為大型工程,執行情況低。截至11月,本澳道路工程開展總數為505宗,當中118宗為多於1個施工單位合併施工,佔總數 23.4%,令總工期縮減超過 1,100天。

施工計劃執行率較低,莫垂道稱,部分工程的設計、需配合其他工程及建築材料等因素而延遲,不會處罰,工期亦將推遲至來年。又稱,今年至11月共有36宗道路重覆開掘,主要涉及維修工程、新建項目及配合政府工程和公共利益等。

明年的主要道路工程包括,涉及新城填海A區與澳門半島的連接橋、內港防洪排澇優化工程、大潭山隧道及其連接線建設工程、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長者公寓高壓電站 110千伏高壓供電工程以及天然氣管道鋪設工程等。

訂閱每月紙本

交通事務局協調處處長莫垂道向記者說明2022年度本澳道路工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