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雄心壯志引才創就業 市民潑冷水︰美麗謊言已聽數十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192

時間:2021年12月8日 16:16

(右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簡佩敏、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及秘書處職務主管吳麗燕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人才引進計劃。

特區政府計劃引進三類人才推動發展四大新興產業,認為有助產業適度多元發展,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今日討論正在公開諮詢的《人才引進制度》,多名市民致電節目對有關計劃「潑冷水」,並指出政府已投資中醫藥產業園過百億公帑都未見效益,再搞四大產業是好高騖遠。現時澳門連本地人才都留不住,又如何吸引外地人才來澳發展?亦有意見擔心引才計劃會進一步推高樓價。

曾先生︰美麗的謊言已聽數十年

市民曾先生對「引才制度」不感樂觀,認為一直以來政府的口號「講就好聽」,「政府個啲美麗謊言,我都聽咗幾十年啦」。他說,當年政府開始輸入外勞時,聲稱是要補充本地勞動力不足,「依家唔係補充性,而係取代性,政府唔幫居民唔緊要,仲係到害緊啲居民。」曾先生又表示,自己認識不少年輕的本地人才,但在澳門沒有出路,都往外跑。他質疑政府官員都只在辦公室內憑空想像制定政策,沒有聆聽社會聲音,只顧利益輸送,澳門學生沒有前路可言。

張先生︰無謂自己呃自己

市民張先生則認為人才引進機制是「自打嘴巴」,「一方面話澳門不缺人才,但又話人才流失嚴重,自己都留唔住人才,點吸引人來澳發展呢?形成產業又或者創造就業職位,唔係佢一個人叻晒就得,要有政策、有市場、有條件。」

現時政府銳意發展四大新興產業,張先生指出,政府已對中醫藥產業園投資過百億公帑,「到底有啲乜嘢起色呢?要發展現代金融,法制都仲傾緊,你搵幾個天才過嚟無意思架!無謂自己呃自己啦,講真!」他認同四大新興產業並不會出現「爭飯碗」的問題,「因為(四大產業)根本不在澳門,在琴澳深合區,係橫琴行頭,既然在橫琴發展,咁點搞?要引進國內人才的話,唔洗搞咁多賣身份證啦!直接叫佢去橫琴個邊開工囉!」

張先生又認為,人才引進制度對真正的人才不具吸引力,他說︰「人才都唔係單身的吧,可能都有妻兒,要諗未來係咪可以落地生根,仲要有審查機制,咁我帶唔帶我老婆過嚟呢?我仲要等你續期喎,大佬!我係人才,我唔係無出路架喎,我嚟幫你做開荒牛,連張身份證都未必揸得實,咁我仲買唔買樓?呢個係咪自相矛盾?」

周昶行︰引進人才開發產業創造就業機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首要把澳門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引進的人才一定要符合生產條件,產生更多就業機會,曾到海外就讀的專業人才就可以來澳找到「對口」工作,這正正可以解決本澳人回流工作問題。他認為,人才最重要是能力和「心」,能力容易摸清,但「人心叵測」,人才引進制度會有模板可檢視申請人兌現了多少當初的承諾,但自由經濟產業具有不確定性,「並唔係話做唔到就取消資格」。

周昶行又稱,人才政策無利益輸送可言,「畀到既係誠意,俾一張澳門身份證。」他稱,澳門人的身份證頗受世界歡迎,澳門人的身份有光環。

至於有意見質疑人才引進制度會推高樓價,周昶行回應稱,澳門是自由經濟經濟,「買唔買房地產控制唔到,這是對自己財政的選擇」。他個人認為澳門發展空間不大,將來很多人士好有可能去深合區發展,「在橫琴住、返工放工,相信對蓮花橋以東的樓價不會有太大影響。」

另外,亦有意見擔心引進人才「搶飯碗」,周昶行表示,引入的人才帶團隊來澳發展,並非佔據本地原有職位,而是開發本地產業和創造本地人可以加入的就業機會,因此不存在「搶澳門人飯碗」的情況,企業的中下層甚至中高層員工都需要本地人填補。他又稱,當產業發展愈大,創造的職位愈多,希望透過引入整個產業鏈,讓澳門人從基層培養,他強調,這不會對剛畢業的年青人造成衝擊,反而會聘請他們,日後可取代這些外地引入的人才。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