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不減反增 本地人優先就業? 李偉農︰保就業並非此消彼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896

時間:2021年11月27日 2:02

立法會昨(26)日舉行的(經濟財政領域)施政辯論會議上,立法議員林宇滔指出,政府打出「穩經濟、保就業」等口號,但根據官方資料顯示,疫情以來,不少行業的外僱數字不減反增,部分行業外僱的增長幅度更達雙位數。政府一直強調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同工同酬,但統計數字卻無法反映出來。外僱的審批上有很多「特事特辦」,「可以變相無限續期,呢啲又係咩政策?點樣保就業?」

林宇滔又指出,六大博企的外僱比例由2020年3月26%,下降至2021年6月21%,雖然博企的外僱減少7,000人,但本地人的就業職位亦減少了2,353個,「點解唔去推動本地人就業?」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時稱︰「你講既亦都係事實,但未必係事實的全部。」他重申,特區政府一定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外僱一定是本地人就業的補充,「但呢個唔係此消彼長,而係講配對。配對過程一定有僱主的需求,而僱員亦對工作條件有要求。」他說,本澳面對的是每年有旅客4,000萬人次的市場,需要為這個市場復甦做好準備。又建議,議員手上若有個案可轉介當局進行對接。

至於本地人與外僱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李偉農稱,有關僱主一定是「按市場的價錢,市場的條件」,以及在本地勞動力無法補充的情況下,當局才會謹慎考慮審批外僱。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補充時表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在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任職中、高層管理人員(包括本地及外地僱員)有9,772人,當中本地僱員的人數達8,839人,外地僱員有933人,本地僱員任職中高層管理人員的比例已達至90.5%。

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整體中、高管理層管理人員與2019年12月底相比減少531人,當中外地僱員減少302人。

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及其旗下的公司,以及所有設有娛樂場酒店聘用的本地僱員(不包括建築僱員)有80,362人,佔企業總僱員人數的比例為77.1%。

黃志雄又稱,勞工局是掌握6家休閒企業的各管理層數據,並且會在審批外地僱員時作綜合考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