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受理23宗土地批給失效索賠案 涉逾830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727

時間:2021年10月20日 18:18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今日在2021/2022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表示,從2015年開始,各級法院先後審理73宗特區政府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案件,現已基本審結,但因政府收地而產生的糾紛並未完結。目前,開始進入被宣告土地批給失效承批人向法院起訴請求特區賠償的階段,而且請求賠償的數額巨大。

據統計,各級法院已經受理的相關索賠案件共23宗,涉及的土地27幅,請求賠償金額達830多億澳門元。至今,除2宗案件已審結外,其餘均在審理中。

岑浩輝又稱,在過去 1個司法年度,3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 18,561宗,是近 7年來首次下降至 2萬宗以下。其中,刑事案件下降明顯,減少 15%,但外籍人士因疫情滯留本澳,引發一系列問題,有關非法收容的案件增加79%,非法僱用的案件增加近 18%。

過去 1個司法年度,行政法院受理的 85宗司法上訴案中,有超過四分之一被上訴實體是房屋局,當中54.54%的案件主要涉及取消購買經屋資格和解除已簽訂的經屋買賣預約合同。

另外,過去 1個司法年度涉及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文的解釋和適用案件有 24宗,增加 4宗。涉及內容包括居民的集會遊行示威權、立法議員選舉權和被選權、土地所有權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