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瑜:疫情非到外地升學人數降低主因

2021-08-20 赴臺讀書 不再吃香?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95

時間:2021年08月19日 11:11

新冠疫情令澳門社會發展一度停擺及發展緩慢,亦剎停了不少人原定的人生計劃,例如由於到處封關,到外地升學不再像從前般容易。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表示,疫情的確減低學生到外地升學的意欲,但他分析政治因素也有加成。

近年港生報讀台灣宗數。(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他以到台灣升學為例,香港近年到台升學人數倍增,澳門則無太大變化,與港澳兩地政治形勢密切相關,預計若澳門政治形勢有變如言論自由被收窄,相信日後選擇到台升學的人數也會上升。

蔡梓瑜提到,近年政治動蕩的臨埠香港爆發移民潮,這兩年選擇台灣升學的人數不跌反升,也是顯示人們的出走心態。據香港媒體報道,鑑於連串的社會事件,有父母鼓勵子女大學畢業後留台工作,爭取當地居留權。「見到香港的父母很急切將子女送去台灣甚至去移民,因為家長著重的是子女的安全,為他們選擇一個安全的地方。」

他表示,再反觀澳門由於內地一流大學向港澳生開放招生,保送對澳門學生來說看起來容易且輕鬆,家長綜合考慮後認為到內地升學也是不錯選擇。這或是近年去台灣升大學的人數減少的原因之一。

升學涉政治因素考量?

但蔡梓瑜認為,學生及家長的選擇也涉及政治因素的考量。在立法會選管會DQ民主派組別後,他發現本身不太關心政治的澳門人開始覺醒,「這種關心不一定是國家大事,而是政治事件和漣漪已觸及到每個家庭對子女的教育計劃、生涯規劃……若當局進一步箝制言論自由,澳門步香港後塵局勢變得緊張,要開始思考留在澳門是否安全、放心和穩定」。他亦指出,當參與過「六四」集會也成為所謂DQ「罪證」,也會勾起社會大眾的疑慮,因不少人曾參與過,這又是否意味著澳門的自由被進一步收窄呢?

蔡梓瑜

再者,蔡梓瑜表示,以疫情發展只是考慮升學地的其中一個參數,當其他因素穩定時會先考慮疫情,但當其他更重要的如政治因素發生改變,相信澳門的情況會如香港般,到台灣升學的人數將激增。隨著對新冠肺炎的適應和了解,也預視到必須與其長期共存 ,以至已減低恐懼,蔡梓瑜預料疫情對升學的影響程度會降低。

兩岸關係多少影響升學意欲

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於今年6月暫時停止運作,令人擔憂澳台關係有變牽連甚廣。又時有傳出台灣院校的畢業證書在澳就業常有掣肘,這些因素會否也令有意到台灣升學的學生卻步?蔡梓瑜認為「多多少少有影響」,但相信學生較為著重的是所就讀的學科的發展,而台灣以其學術水平、人文氣氛等仍具強吸引力。

他舉例,或有些尖子生未具足夠經濟能力到英美留學,台灣就是個較經濟實惠的選擇,也可成為之後再留學的跳板。「在台灣讀書再跳去英美等國家留學會較為容易,申請獎助學金到外國留學也較容易。」他亦指出,台灣軟實力強 ,重視博雅教育和綜合質素的培養,相信學成歸來的不僅僅是一張畢業證書,而是綜合型人才。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