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經屋質量差、售價高、保養期過短 司長:依法按地價、建築及行政成本定價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661

時間:2021年08月2日 23:23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右)及建設辦主任林煒浩出席今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

多名議員在今(2)日的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批評經屋質量差、定價高而且保養期過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表示,按現時法例,政府工程2年保養期的規定不會因經屋有特例。又指,現時經屋的價錢是跟經屋法列出三個因素: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而訂定。至於公屋質量問題,建設辦主任林煒浩回應時表示,經屋有示範單位,相信工程承建商清楚當局對質量的要求。

議員呼籲政府在設定經屋售價要時要有「彈性」、「人性化」

直選議員梁孫旭(左2)發言。

直選議員梁孫旭表示,政府在立法會細則性審議法案時,曾表示經屋售價預計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約5千澳門元,可能會比過去貴三至四成。「在經屋去投資化的情況下,社會認為價格過高,希望盡可能進行壓縮,以減輕申請者的負擔,同時避免推高私樓價格」。又指,政府表示經屋售價以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和行政成本作考慮,最終售價由行政長官批示訂定,「未來售價仍然具有一定彈性」。 又稱,若抬高經屋售價亦會同時提高私樓價格,認為當局應盡量壓縮售價。同為工聯的直選議員李靜儀亦認為政府在經屋定價時可以有彈性,通過調整溢價金及行政成本可做到。

另一直選員蘇嘉豪亦表示,若經屋最後售價為5千則過高,「地產商最老實話該定價令私人樓宇活躍返,(政府)是否托市?」又指,政府在經屋定價可以有彈性,「可否考慮申請人購買力?俾多少少人性化?若經屋5千,夾屋唔係唔8千或1萬蚊?仲申請嚟把鬼?」

直選議員蘇嘉豪發言。

針對經屋質量方面,梁孫旭又要求政府考慮延長經屋2年的保養期,加強承建公司對經屋樓宇的保養。同來自工聯的間選議員李振宇表示,公屋質量一直為人詬病。近年公屋反復出現「甩磚」、單位滲漏、設施非正常老化及損壞等質量問題,令居民不勝其煩,亦令居民對公屋信心大打折扣。

羅立文在回應議員時表示,經屋法有列明定價時起碼要考慮3要素,即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又指,當局在計算售價時不會離開這三個考慮因素。至於具體售價,他則呼籲大家「唔好心急」,要等行政長官出批示後「再傾」。

羅立文亦指,當局沒有打算改經屋保養期。按現時法例,政府其他政府工程的保養期為2年。一旦其他工程改時限亦會跟著改,但強調「唔想經屋做特例」。

至於經屋質量問題,建設辦主任林煒浩回應時表示,當局有嚴謹程序接收建好的共公工程包括經屋。又強調不是一屆滿2年就不再跟進質量問題。他又稱,經屋有示範單位,承建商知道質量要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