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DQ民主派後 下一步就是社會全面滅聲嗎?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384

時間:2021年07月23日 12:12

轉載報道就是鼓吹顛覆?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意見就是勾連外國勢力?新時代下的澳門,批評政府真的不會被追究?誰在製造白色恐怖?DQ事件發生後,不論選管會及政府高官都多次強調,批評政府無問題,澳門言論自由沒有任何收窄。然而,今次被DQ的民主派三組參選組別,昨日到終審法院提出上訴,並透露了更多官方所認定的「罪證」,當中正正就是與人們所關注涉及言論自由/批評政府空間的問題攸關。

直選議員、「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蘇嘉豪昨日受訪時批評,「所謂的證據」荒唐,是警方斷章取義、看圖作故事,詆譭每一個參選人,以下的例子僅是冰山一角:合照就是「勾結」;在場出現、轉載報道就是「鼓吹顛覆、推翻」;公開評論政策、法律就是「抺黑、揶揄、諷刺、攻擊、無理批評、妄自憶惻」。

更具體的例子包括:在立法會審議法案時引述律師公會的意見發言,被標籤為「反共言論」;批評政府利用防疫禁止遊行集會、表示新聞自由受到打壓被冠以「反對本地施政」;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中心負責人提出意見被定性為「與外國勢力勾連」。

不必諱言,官方今次所認定的不少「罪證」都扯上與所謂的「國家安全」相關。然而,現時在香港,兒童繪本出現「狼食羊」情節,都被指製造仇恨,灌輸反政府思想,國安處「拉人封艇」。這難免令人憂慮日後澳門若修改「維安法」後,會否出現「今日香港,明日澳門」的局面?澳門社會今後還有批評政府的言論空間嗎?

特首賀一誠昨日受訪時,被問及本澳會否因應香港國安法修訂本澳法律,他回應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會研究有關方向,正等待司長提交有關法案。而黃少澤較早前則表示,港區《國安法》的出台,對於本澳下一步繼續完善由23條立法「維安法」配套立法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借鑒作用」。

「民主昌澳門」受託人、第一候選人鄭明軒昨日受訪時指出,今次受影響的不只是不能參選的人,還有更多公民:他們將來無論做甚麼、說甚麼、轉貼甚麼都要自我審查。他表示,不想這情況出現,所以要據理力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