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14日無本地確診或可抵澳免隔離 羅奕龍:細則仍在討論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079

時間:2021年06月21日 18:18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21)疫情新聞發佈會表示,基於港澳兩地疫情平穏,兩地政府就港澳之間通關便利措施事宜達成一些共識。若香港連續28日沒有本地個案,來自香港的人士在此前提下可有條件豁免隔離醫學觀察,而香港現時已連續14日本地個案清零。他指,即倘香港再14日後沒有本地個案便可實行相關措施,並將循序漸進分階段開展,每一階段均設名額限制。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主持今日疫情例行新聞發佈會。

羅奕龍又表示,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今日下午3時,正式與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相關部門人員進行了視頻會議。又指,由於考慮實施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將設有充足的安全措施作出保障,包括:要求來往兩地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來澳前與來澳後需要進行多次病毒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全部呈陰性結果前,須限制在社區內活動。兩地亦會設立熔斷機制,若疫情有變,兩地通關便利措施便會中止,屆時將需要恢復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

至於具體執行細節,羅奕龍則稱,由於今日只達成初步共識,細節需雙方相關政府部門間深入討論後才可進一步公佈。傳媒問及接種疫苗是否通關便利措施的必要條件,以及若有病患或其他未合適接種人士又如何處理。羅奕龍回應表示,考慮到社區安全,接種疫苗是必要條件。若是未能適合接種的患者或兒童,可由醫生出示證明,至於細則須在雙方充分討論後再公佈。羅奕龍又表示,希望有關便利措施可滿足市民最大期望,以及確保兩地社區安全。

據媒體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由於香港連續 14日沒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故公佈週四 (24日) 起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部分食肆放寬入座率,酒吧、夜店等每枱人數上限放寬至 4人等。又稱,已與澳門政府商討兩地通關便利措施但未有具體實施時間表;其中設有多個條件,包括設定配額、必須完成接種疫苗、離境及入境均須接受病毒檢測,以及設有熔斷機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