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山設居住區 反對意見眾多 當局︰重新檢視以回應社會訴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587

時間:2021年04月30日 11:11

今次諮詢文本的爭議之一,是建議疊石塘山腰一幅被政府收回的地再次規劃為「居住區」。(資料圖片)

《總規》諮詢文本當中,較大爭議之一是建議疊石塘山腰一幅被政府收回的地再次規劃為「居住區」。在居住區的議題上,大部分「不認同」的意見主要跟疊石塘山劃分為居住區有關。當局回應稱,基於社會表達的質疑和擔憂,跨部門委員會將會認真分析該土地的周邊環境,結合鄰近的石排灣公園和荔枝碗的整體關係,再重新檢視總體規劃草案的各方面優缺點,並尋找可完善的空間,以回應社會對預留更多綠化用地的訴求。

諮詢總結報告顯示,在居住區的議題上,意見共有 533 條,當中表示「認同」的意見有 80 條,表示「不認同」的意見 有 223 條,以及「中性/其他」的意見有 230 條。當中表示「不認同」的意見主要跟疊石塘山劃分為居住區有關。

表示「不認同」的意見(193 條)主要包括︰不同意把疊石塘山劃分為居住區,疊石塘山是本澳的市肺、本澳的後花園,特區政府必須對路環的山體作出保護;在這個地區要建的是低密度住宅,根本幫不了主要上樓的市民,對大財團的一種利益輸送;可預見將要開挖山體、破壞生態,以興建僅照顧極少數人利益的低密度住宅,與公眾長年「守護路環」的堅定願望有很大落差。

表示「中性 / 其他」意見(43 條)主要包括︰公眾期望特區政府日後的詳細規劃會解釋如何在居住區下仍能保護路環區和疊石塘山山體;表示疊石塘山設為居住區,希望當局能在發展居住區的同時保護山體,提供綠化公共空間。

當局回應表示,總體規劃草案提出在路環石排灣一帶已發展的居住社區附近,新增低密度的居住區,原意是因應疊石塘山的相關土地可借助鄰近的石排灣居住社區的配套設施,發展成新的居住區,讓在路氹城工作的居民可以實現原區就業與職住平衡。

政府於 2019 年 9 月展開跨部門聯合行動,收回並騰空該土地,現時已初步平整並由市政署用作臨時綠化用途。總體規劃草案構思用於興建低密度住宅的範圍不會影響現有的山體,並與生態保護區之間預留適當的緩衝距離,樓宇亦會限制在較低的樓高和容積率,以及進行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以謀求達致發展和保育之間的平衡。

基於社會表達的質疑和擔憂,跨部門委員會將會認真分析該土地的周邊環境,結合鄰近的石排灣公園和荔枝碗的整體關係,再重新檢視總體規劃草案的各方面優缺點,並尋找可完善的空間,以回應社會對預留更多綠化用地的訴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