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男子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面癱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886

時間:2021年04月16日 22:2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16)日接獲1宗新型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通報,27 歲男患者接種首劑新冠病毒 mRNA疫苗 (BioNTech)後,出現「面癱」。此宗嚴重不良事件已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分析討論。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3月20日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經健康評估,接種了一劑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BioNTech)。4月10日晚上出現輕微頭痛, 4月14日下午出現左右面部不對稱情況,左邊面部受累,並出現左眼瞼閉合困難及流淚、左邊咬力下降,伴左面部刺痛,前往鏡湖醫院急診就醫並收入該院神經科,予以類固醇和對症治療,被診斷為左側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俗稱「面癱」。4月15日出院,目前患者稱左面部疼痛已基本緩解,但左眼瞼閉合困難及流淚、左右面部不對稱、左邊咬力下降等情況仍未改善。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貝爾氏麻痺症是由第七對腦神經(面神經)功能障礙導致的一側面部肌肉突然無力或癱瘓。此病確切病因不明,多數病人在發病2周內開始恢復面部神經,多數病人3-6個月內可完全恢復。類固醇治療可改善預後。貝爾氏麻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過去5年本澳三家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科大醫院) 每年就診的貝爾氏麻痺症的新發病人數佔人口的比例合共為10萬分之55至61,平均每月十萬分之4.5至5.1。本澳至今共50,184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比例為10萬分之2,發生率未見高於本地背景發病率。

應變協調中心稱,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不一定存在因果關聯性,須經過專家分析尋找原因的個案。中心強調,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不等於疫苗的副作用,在專家未能判斷事件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之前,不能貿然判斷事件由疫苗引起。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10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2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321宗輕微不良事件。截至今(16)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132,056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累計已接種劑數77,23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50,184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23,132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27,052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