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知後覺 疑似國家級文物險當草 文化局︰暫緩發顯榮圍規劃條件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877

時間:2021年04月16日 22:22

有證據顯示關前後街附近的顯榮圍5-7號座落於「關部行台」遺址範圍,這有可能成為國家級文物,但文化局早前稱,論證不到有關地段是「關部行台」的地點,不具明顯的考古價值,由業主自行決定是否保留。文化局的相關做法引起本地社會及內地歷史學界高度關注。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今日受訪時稱,由於掌握到新證據,文化局將會進一步分析,已與工務局溝通,建議暫緩發出顯榮圍 5-7號申請中的土地規劃條件圖,同時當局已通知業權人。

穆欣欣稱,有學者提供新發現的澳門昔日地圖,為「關部行台」遺址位於顯榮圍至關前後街一帶提供證據,當局認為應再檢視和分析;她又稱,當局重視有關地段的歷史研究,過去曾邀請專家展開研究考古,但過去發掘到的考古物未能直接印證地段與 「關部行台」遺址有關,當局歡迎社會各界提供新資料。

早前城規會討論顯榮圍5-7號的規劃條件圖,城規會委員、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會員呂澤強幾年前就曾撰文指出,從2017年澳門科技大學購入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於1831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上述地段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他在會上表示,這是中國對澳門自古以來擁有主權和治權的實物佐證,是愛國教育的重要項目,建議規劃及文化部門作深入研究。

呂澤強表示,從1831年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顯榮圍5-7號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

穆欣欣解釋,當時學者在城規會上提供有關歷史地圖資料,事前並沒有與文化局溝通,因此未能清晰了解其重要資訊,而經梳理後,文化局將會進一步分析,並與工務局進行溝通,暫緩對「顯榮圍五至七號」發出規劃條件圖。

至於當局何時可完成論證,穆欣欣稱,目前正內部處理有關資料,日後或請教專家學者,同時需作綜合考量分析,她又指,學術研究有別於其他行政程序,因此現階段暫時未能得悉何時可公布有關結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顯榮圍5-7號保留價值交業權人決定
疑似國家級文物 澳門政府當係草?
X
關注顯榮里遺址之文物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