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M葡文新聞部被要求宣揚愛國愛澳? 賀一誠:個個媒體都會係愛國愛澳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807

時間:2021年03月23日 19:19

近日有傳媒報道指,澳廣視(TDM)執委會向其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規定,其中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TDM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若不接受或被解僱。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3)出席活動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所有澳門媒體都應愛國愛澳,而他本人未下達任何有關媒體的新指引,或是慣常做法。

賀一誠今(23)出席活動時接受傳媒訪問。記者問及TDM的相關新指引或將影響澳門的新聞自由及收窄媒體自由度,亦有提及立法會選管會要求媒體於冷靜期及選舉日屏蔽所有設計選舉宣傳報道,該做法同樣是進一步加強對媒體的管理。賀一誠回應道,政府沒有對媒體管理進行收窄。

至於TDM葡文新聞部被下達新指引事件,賀一誠指出「我諗個個(澳門)媒體都會係愛國愛澳,呢一點係肯定嘅,我諗冇人反對呢一觀點……你(記者)話對佢哋(TDM)有咩新要求,我諗呢個一貫以來都係一樣,我未落過新嘅咩指示比佢哋」。

TDM曾兩度發聲明回應事件,並重申現行編採方針維持不變。然而,事件近日引起國際傳媒以及媒體組織的關注,擔心本地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壓。有本地學者認為,事件令葡萄牙政府處於尷尬位置,或令中國在國際社會失去支持「一國兩制」的重要盟友。

donation-ad

 

相關報道︰
一名TDM葡文記者的心聲:我不能做半個新聞記者
https://bit.ly/396QyFk
X
TDM對葡文新聞部發九條規定 干預新聞自由?
國際媒體及記者組織關注事件
https://bit.ly/393A68N
X
被指向葡文新聞部施壓要求宣傳愛國
澳廣視:堅持愛國愛澳原則
https://bit.ly/2OPnScW
X
【來論】要以香港的亂引以為戒
文:余永逸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https://bit.ly/3rLHHAt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