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導的工會法立法拖沓? 議員:冀政府釋出資訊 凝聚共識

即時報道

文: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432

時間:2021年02月15日 18:18

 

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李靜儀。

《工會法》立法工作在澳門舉步維艱,議員主動提案多次被否決;政府主導修法,但本身承諾於去年(2020年)第三季作公開諮詢的法案文本亦未見蹤影,只見政府一直以「收集勞資雙方意見」為託辭。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李靜儀認為,工會法需充分凝聚社會共識,難以「匆匆」立法,但她期望當局在擬定諮詢文本時,亦可適當釋出工會法的相關資訊,讓公眾了解該法案的標的及保障。

先後有不同議員共12次向立法會提交《工會法》法案,最終都闖關失敗。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去年(2020年)四月表示,政府會主導工會法立法,爭取去年(2020年)第三季公開諮詢,內容包括工會法的成立、組成等,政府收集居民意見後,會訂出一部適合澳門發展及未來需要的《工會法》。但2021年已至,公開諮詢仍「只聞樓梯響」,最新消息是去年11月時當局於社協向勞資雙方介紹《工會法》最新草擬的文本,需待完成收集勞資雙方意見後才開展下一步諮詢工作。

是次由政府主導立法工作,並在社協中進行討論。有意見擔憂社協中工聯作為勞工界別的力量單薄,法案或會向商界權益傾斜。目前,社協勞資雙方的代表主要來自工聯及中華總商會。李靜儀認為,立法為凝聚社會共識的過程,勞工界別會在堅守自身立場的同時更多地推動社會的關注。她強調,工會法有其重要性,而在澳門設立工會法亦適合澳門的勞資關係。若勞資雙方有對話機制有助改善關係、處理糾紛,她舉例疫情期間不少工會團體發揮作用,與僱主協商合理保障僱員權益,當中若有不合理、違法地方,作為工會也可以去處理 。「這件事不是純粹大家想,設立工會之後必然會出現衝突、矛盾的情況」,李靜儀指出,勞資間設立協商機制有助建立更好的勞資關係。但由於現時缺乏法律制度,現行在實踐上有不清晰的情況,期望在未來工會法的討論中能推動公眾參與。

位於黑沙環的勞工事務局是主要負責推動《工會法》立法的部門。

問及會否覺得政府對於工會法的立法工作稍顯拖沓,李靜儀認為,政府啟動立法工作「起碼好過唔郁嘅」。她指出,澳門有關勞資關係的法律立法一般都需時頗長,包括前期社協的討論、勞資對話、社會公開諮詢等,再到政府平衡意見作出政策決定等。她表示在諮詢文本尚未最終擬定之時,政府仍有很多普及工作需要做。

李靜儀指出,現時社會上對工會法有很多不太清晰的地方,例如想規範的是什麼、想要保障的是什麼,又如並不了解參加工會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和自由,認為只有社會對工會法有充分認識才能表達意見。她建議,政府可以公佈為工會法所作的資料蒐集讓公眾對此法有基本概念,亦可透過比較國際上不同地區及臨近地區的相關法律,讓公眾知悉工會法的設立是怎樣一回事。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