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還未下課——第八話

老師還未下課

文:何志峰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995

時間:2021年02月2日 23:23

不知道何時,上班便在等下班,下班便在等上班。

等下班是對上班的逃離,等上班是對下班的逃離。

等待,等待週日、等待放假去台灣去日本旅行、等待不能去旅行的被安排培訓、等待評核、等待學年結束、等待暑假、等待開學……

等等,之前,得完成積壓很久的培訓心得,完成課程大綱,完成分數錄入,完成年度總結,完成明天課程大綱規劃,完成明年要去那一處交流等等,將自己交給學校。

然後可以贖回一點點自己……

還有要把抽屜的電話還給Maria。

訊息︰

//你怎麼都不回我了?你可以回我嗎?我爸不知道我媽送我同一款iphone,所以你可以放心使用了。不然我明天來找你? :> //

「好啦,媽,那我先去買菜吧,拜拜。」

遲早都要去,好吧。

放學趕著去超市買來西,隨隨便便沒趕快買完,結帳時電話又響了,又是媽媽,不接了。

剛好開始下雨,我本來想等一陣雨再小一點再走,但電話又再響,她一樣想是做完菜想趕快回去看電視。

其實是,我知道媽媽不想見到他。

我只好撐著傘勉強走著。左手拿著書和簿,右手撐傘手肘掛著剛買的東西,東西又重,走得多艱難啊。沒走幾步,便遇到那幫女學生,好像小雛鳥飛過來,吱吱喳喳的,一個一個推推擁擁的擠著躲進我這傘下,一個這邊擠進來,另一個便從另一邊擠出去。少女們都鬧鬧玩玩,又好笑又好氣。終於一直這樣擾攘走到了對面馬路的騎樓底下,我的雨傘太小,很多人的肩背都沒有遮到,我只好拿出紙巾給他們抹。這個頭髮亂了,那個書包濕了。

她們都異口同聲,一個個都說︰「謝謝老師。」

我問他們,下雨為甚麼不回家?她們說,Maria說要去玩嘛,還早,先去玩一下。我問,Maria呢。她們答,在哪邊啊。

我今天再一次見到Maria,早上沒有上課的她,穿著校服,和她的同學在一起,在馬路的對面,他跟著後頭,快要轉成紅燈她也不過馬路到這邊來。那邊露天,沒有騎樓。雨一直淋著,她全身濕得比她的同學都厲害,她沒有和其他女生一樣擠進我的傘裡來,沒有傘的她,在後面跟著,直接淋雨了。

女學生向Maria大叫,Maria,過來啊。

Maria說,我不過。

「過來啊。」

「我就是不過。」

雨越下越大,她真的寧願在淋雨都不過來這邊騎樓。

我看著她,她對站在我旁邊喊她喊得聲嘶力歇的同學無動於衷。車子一架又一架的快速通過,她雙眼盯著我,好像想和我說甚麼,她是想讓我叫她過來嗎?她終於開口說話了,可是旁邊的女生們太吵我聽不到,拜託快點綠燈可以嗎?

「老師,我不想進…教員室…啊…」車不要這麼快這麼多,我聽不到她在說甚麼。

我向著雨中大喊︰

「Maria,明天我還會等你啊,Maria?」

快要轉綠燈,她就向我們揮揮手,完全沒有雨具,襯衫沾了水貼著她的皮膚,冷得顫抖。

Maria,一個人默默的往回走,全身濕透,消失在滂沱大雨之中。

這種全身濕透實在不好受,我小時候也有一次這樣的經驗,那時,正是和現在一樣大雨,那年我七歲吧,媽媽撐著傘,牽著我過馬路。馬路中心有一沱水,我走到那一沱水中間,用力的蹦蹦跳跳,媽媽努力地撐著傘,生怕我淋濕。斑馬線快要轉為綠燈了,我還是在那一沱水了用力跳,過馬路的人都快要被我淺出來的水淺濕了。媽媽怎麼拉我都拉不動。

突然,她一個巴掌的打過來,打得我眼睛黑了一下。

綠燈了,車也不動,路人都停下來看著我們。媽媽牽著驚呆的我,繼續走還未走完的斑馬線,我邊走邊想,不是我做錯了甚麼惹媽媽生氣了?我操行一直都是乙+,手冊沒有被先生寫壞評語,我和同學都一直相處得很好,我在學校沒有犯甚麼錯啊。

那到底是為了甚麼呢?我犯了甚麼錯,究竟我錯在那裏?

對了,是我不應該,數學測驗只有92分,最後的題目我看不懂啊。「你做得很好啊,媽媽疼你。」但我還是覺得很對不起,為甚麼我之前不好好複習呢?明明功課就做過那一條題目,測驗時也有印象,我明明是看過啊。為甚麼我就不再多複習一次,不,再多看幾時就好了啊!我真的是不應該,媽媽,對不起。

馬路過完,這句話正想說出口。我看著媽媽已經淚流滿面,激動地,緊緊的抱著我,說︰「你怎麼不聽話?!以後一定要聽媽媽的話,知道嗎?」我甚麼都不敢說,只點了一點頭。

幾個月後,爸爸就再也沒有回家了。

我還羨慕Maria的,我像她一樣大時,一放學我就馬上回家,不敢在外面自己邊逛邊玩。偶爾繞路逛街看衣服也急急腳的回家。然後就長大了。

像我看到Maria,她全身濕透,我心底其實有一點點羨慕她。

她就這樣不再上學了,換了是我真的不敢不上課。大家都說學生生活是無憂無慮,可是卻又處處設有規定。

今天,早上輪到我值日看學生。是鳯凰花開的季節了,有幾個應屆畢業的同事新入職,個個神采飛揚,我年青時也是樣吧。今天到我在操場站崗,差點還被飛出來的球打到。看到我大著肚子都不會道歉一句,還不止,還說︰「老師你挺著肚子就不要過來,擋到我們了。」應該是我年紀大了,是嗎?

在教員室,這幾個新同事來打招呼。他們個個鋒芒畢露,精神奕奕有熱忱的狀態。個個像一把磨利了的剛出削的刀一樣,我變得有點羨慕他們,講話的神態是多麼謙信、有禮,而且又有點戰戰兢兢,比我現在無精打采,被撤底銷磨的樣子。她們更像一個老師、更想保護學生。我想說,現在我不如他們,想帶學生們去甚麼新世界,我只想,在沒有枯乾之前,是應該一滴一滴地把愛心灌溉在學生裏,滋養他們。特別是現在那些剛畢業的新老師,你我面前經過也好像有風似的。

可是,不久他們會就發現,不管他們在學校裡工作多用心,想實踐著他們多大的理想。他們這口刀,也只是會砍到破棉被裡去,甚麼效果也沒有,那其實還好。如果砍到硬物中,咣噹一下就會粉碎,體無完膚,整個粉碎。

(待續)

作者電郵︰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page

https://bit.ly/2LxihpT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