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否決辯論應否以法定機制保護「山、海、城」景觀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981

時間:2021年02月2日 19:19

立法會全體大會。

立法會以26反對票否決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邀官員出席立法會辯論如何以法定機制保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相互的視覺完整性以達致獨有「山、海、城」歷史文化景觀永續的目標。除蘇嘉豪外,另有四名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及林玉鳳投贊成票。

蘇嘉豪指,西望洋山與舊大橋間相互形成的歷史文化景觀,呈現出本澳在歷史發展中獨一無二的「山、海、城」關係,其應屬於全澳市民及後代集體擁有、珍而重之的永續資產。他又批評,特區政府多年來未通過法定機制如《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 )》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徹底保護這項極寶貴景觀的視覺完整性,導致該區規劃多次觸發保育爭議。

他又指,政府在毫無公佈景觀視廊評估報告等科學數據下,倉促推出南灣湖C區兩份規劃條件圖草案,並分別進一步放寬南灣湖C1至C4地段、C12及C14地段的建築物高度限制。他批評,若該兩規劃一旦落實則完全切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相互的視野,勢必對「山、海、城」的獨特景觀構成不可挽回的破壞,也令廣大居民感到痛心。

高天賜亦批評政府在無科學、理據推出兩份規劃,政府必須向市民交代。他又批評政府缺乏透明度、公平性,決策好隨意。

官委議員胡祖杰、邱庭彪認為政府按現行法律諮詢及草擬兩份規劃,平衡了城市發展及保護,已充分考慮有價值景觀及建築物的保育。

身為法律學者兼城市規劃委員會副主席的邱庭彪指,在未有詳細規劃時,工務局可按社會發展需要作出規劃條件圖。又指「將來的建築物唔係比而家高很多,從海邊仍可見到主教山。」他又稱目前司法機構的工作環境基本上沒有莊嚴可言、亦不便民。「兩幅地批准喺讓司法構關能夠便民、能夠有更高工作效率、當然莊嚴都好重要。」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