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外僱退場好容易 問題是市民是否願放下身段接受不同工種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51

時間:2020年11月16日 20:20

受疫情打擊,本澳失業率節節攀升,有傳媒關注,政府會否主導外僱退場。特首賀一誠回應稱,要推出外僱退場機制是一件很容易做的事,只要澳門人願意做的工作,政府都可以調整。但問題是「大家肯唔肯放下身段」,嘗試接受不同的工種。

據他了解,本澳有很多工種如建築業要日曬雨淋,服務業「捧餐」,家傭工資低,澳門人不太願意做。「邊個肯去做,政府完全可以調整,好似建築業咁,畀晒澳門人做都係可以。」賀一誠又稱,好多打工仔寧願放半薪假或無薪假,都仍希望與大公司維持合約,因為擔憂若果辭職後,將來經濟復甦便無法重返原職。他強調,政府不會市民強迫轉工,重申若有人願從事建築等工種,可調整外僱退場數量。

另外,賀一誠在明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施政績效仍存在不作為的現象,「甚至對居民和社會的訴求視而不見、敷衍塞責,習慣閉門造車、空談闊論。」有傳媒關注若果政府部門的問題沒有改善的話,會否炒人?

賀一誠回應稱,並非所有公務員存在不足之處,而工作問題不足的公務員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都係好既」,政府未來會慢慢調整,因為政府現在的機制存在問題,包括晉升機制,調升機制,都會影響士氣,不要再出現「識人好過識字」的爭議,政府日後會開班培訓管理人材,以解決當中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