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消費卡有助促經濟保就業 若屬市民意願 現金分享維持現金發放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55

時間:2020年11月16日 21:21

明年度現金分享金額不變,維持派發予永久居民1萬元、非永久居民6千元,但亦特別註明「派發方式視乎情況而定」。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記者會上表示,最終的派發形式還是會視乎社會共識,「大家認為都係派返現金,咪派返現金,政府嘅態度係開放嘅」。但他亦強調,消費卡有帶動本地經濟、穩定就業的作用。

社會曾有聲音建議,明年度現金分享以消費卡形式發放以促進本地經濟。賀一誠雖稱派發方式未有定案,但又表示自5月推出消費卡後,有75%交易在本地的餐飲業特別是茶餐廳,明顯帶動本地消費。他認為,數據顯示中小微企受惠於消費卡的帶動作用,「如果佢哋(中小微企)有生存空間,我哋嘅就業就有一定空間 」,認為消費卡能夠保障本地就業。他又稱,今年4月派發現金分享後,對消費市場沒有任何幫助,資金僅是由政府戶口轉入居民的銀行戶口。

至於何時才會決定派發方式,賀一誠表示按照慣例,明年度的現金分享將於明年7月派發,所以明年7月前一定有定案。他笑言,政府現時對於派現金和派消費卡兩種方式都非常「熟手」,建議居民從長遠發展去考慮現金分享的派發方式。

不排除有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

另外,有傳媒關注當局會否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賀一誠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而定。他稱,如果明年疫情影響持續,中小企仍經營困難,不排除推出「精準、對口」的支援措施;反之,如果疫情穩定,能歡迎不同地區的旅客來澳,令經濟漸趨穩定,就不需要推出相關措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