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新城 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填海若不獲批准 更多綠化構想恐成空

來論

文:寸土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454

時間:2020年11月5日 11:11

政府一眾官員昨(4)向立法會議員介紹新城 A區城市規劃研究。該研究指出,新城 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若能填海,A區綠化用地可從39.28公頃增至69.09公頃,A區的綠化用地比例亦從28.5百分比升到40.3百分比。研究又指出,新城A區填海後計劃建運動公園及城市公園,供在該區學校村及居民共同使用;同時,可增加A區的綠化空間及居民的生活配套設施 。

然而,會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在新城 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填海申請,中央仍未回覆。換句話說,若一旦申請不獲批准,更多綠化用地的構思、美好願景都恐成為空想。

根據政府的計劃,在A區138公頃的土地上將近有十萬居民居住,而且房屋數量達3.2萬,公屋居多,經屋單位有2.4萬,社屋有4千,其餘為私人單位。而且,經屋單位以2房為主,對象為3人的核心家庭。以目前申請公屋的限制,可以預期將來的A區人口當中小孩及長者為數不少,對休憩、活動的空間需求較大。一個接近十萬居住人口的大社區,大型公園必不可少。

該研究亦指出,若申請不獲批准,新城A區維持原綠地面積39.28公頃,計劃建設以「中央綠廊-街區綠道-街區公園」構成的多層級的開放空間體系,形成豐富的公共空間場所。雖然當局提供的效果圖相當吸引,但都掩飾不了其真相,只是細小空間內的有限綠化。

雖然羅立文強調無論填海與否,都會發展 A區,而填海土地會用於綠化,令 A區環境「好住啲」。至於政府會如何再增A區綠化用地,則未見羅司長闡述相關大計。羅立文雖多次強調A區人口密度高,但都表示無辦法,現實所限。然而,對一個138公頃住十萬人的社區,如何使生活其中的市民「好住啲」,政府必須認真思考。

(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