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正在審查中國交來有關超高樓對澳門燈塔影響的資料及文件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429

時間:2020年09月10日 3:03

保謢東望洋燈塔關注組於9月8日收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正式回覆,內文指已充份注意到該關注組就澳門世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的擔心,其秘書處已要求締約國中國作出澄清有關東望燈塔附近興建超高樓的問題,而且世界遺產委員會及其秘書處正在與中國當局密切關注該問題。又指,最近世界遺產中心已收到由中國送來相關的信息和文件,該中心和世界遺產委員會諮詢組織正在審查此等資料和文件。回應教科文的回覆,關注組召集人陳德勝表示,教科文重視澳門文化遺產的保育, 認同其關注組的堅持與努力。他又批評「今日的澳門政府都唔明點解佢哋做得唔好(世遺保護工作)。

保謢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召集人陳德勝

從2007年開始就參與保謢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工作的陳德勝對《論盡媒體》表示,其關注組分別於今年6月及7月再次就有發展商計劃在東望洋燈塔附近建超高樓去信教科文。他指出,若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幾塊地都建成超高樓時,屆時會連同高88米的中聯辦連成一線,破壞燈塔景觀完整性。

在回覆中教科文表示,會與中國當局和諮詢機構密切合作,以確文化遺產建築突出的普世價值得到充分的保護。根據去年5月世界遺產中心在官方網站上發佈的168個世界遺產項目的保護狀況決議草案,中國將於12月1前提交關於澳門文化遺產建築保護的最新報告。

陳德勝指,「世遺不單單屬於澳門及中國嘅,而係整個世界,其普世價值不能被破壞。」回顧多年謢塔事件,由中聯辦想建99米高樓到最後只能去到90米,但最終只建88米,到最近政府容許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樓宇項目建至九十米,並以現時限高批示「依法辦事」為由,陳評批政府「遮得就遮、拆得就拆,完全沒有思考如何使本地文化傳承下來。」

對於政府建議南灣湖CD區限高為海拔為62.7米,陳德勝直指不接受,肯定會破壞另一景點,西望洋山的景觀。「咁不如在大三巴牌坊建高樓呀?政府仲話唔影響景觀,仲叫人若從東望唔到西望洋山,就由西望去,真係癡線。」他又表示,會繼續關注東望洋燈塔的保謢,同時亦會關注西望洋的景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