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疊石塘山開挖與否 只有特首先可以承諾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420

時間:2020年09月9日 23:23

昨日在回應議員關注疊石塘山的保育問題時,工務局官員表示路環雖設有居住用地,但會以保育優先,即使有住宅區亦是中低密度的居住區,詳細規劃時會留有很多開放空間及綠化面積。今日(9)媒體再次問及該山的保育以及政府會否承諾日後不會開挖山體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只劃分土地用途「你就睇到而家只規劃,無話密度好高或低,幾時去詳細規劃再傾。」又指,「承諾只能行政長官可以做」

羅立文聯同一眾政府代表到城規會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以及《輕軌東線方案》以及回城規委員提問。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根據草案,疊石塘山山體的其中一個地段劃入居住區。會後,傳媒繼續追疊石塘山的保育問題,羅立文表示,雖然該山體有部分被劃入黄色,即規劃發展成住宅,但目前只是總體規劃,要到路環區有詳細規劃出來再討論居宅的密度,又指日後若該地段要發展要出規劃條件圖,到時市民可以提意見。根據草案,路環區大部分是劃分為生態保謢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被問及若日後疊石塘山山體被破壞會令整個城市綠化空間減少時,羅立文則強調要看詳細規劃以及看諮詢結果。又指自己不能給予承諾不開挖山體,只有行政長官可以。草案建議去到2040年全澳約有36.8平方公里並劃分8種土地用途包括居住用地佔22%,生態保護區佔18%等,問及政府會否就各種用途的土地設固定比例時,羅立文則回應,「幾時出行政法規就係固定咗啦。」

城規師胡玉沛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總體城規時以「危機四伏」形容總體城規草案。根據電台的報道,胡認為政府對土地用途欠缺詳細解釋,既無技術分析,也沒有根據量化標準而設定。他質問為甚麼原海洋世界用地為何不做綠化帶,路環疊石塘山山腰為何會列為居住區。廉署較早前公佈關於疊石塘山山腰超高樓項目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疊石塘山超高樓建築項目所處的田畔街地段屬國有土地,廉署曾公佈關於疊石塘山超高樓項目的調查報告,指出疊石塘山超高樓建築項目所處的田畔街地段屬國有土地,不排除有人利用司法程序,冒充業權人後人非法獲得土地,故特區政府已收回該土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