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聯合國關注性小眾權利 澳門彩虹:對政府快速提修法「不抱太大期望」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565

時間:2020年08月16日 20:20

聯合國近日要求澳門政府回應一系列人權議題,當中包括交代如何進一步保護性小眾等。長期關注本澳同志議題的「澳門彩虹」接受《論盡》訪問時指,今次聯合國人權事務委會向澳門政府提出的關注議題較傾向一些先進但軟性的問題,例如修改相關法律讓跨性別人可以更改其身份證的性標誌以及如何保障同性伴侣,但對於政府會否快速提出修法,澳門彩虹理事長林嘉龍直言不抱太大期望,因為政府手上太多工作了。

林嘉龍今(16)日向《論盡媒體》表示,今次委員會向政府提出的問題並不「過份」,而且較偏向軟性議題。「委員會今次關注的問題比較先進,但軟性多,以往多關心大嘅問題如集會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今次則揀咗些先進問題,例如同性伴侣、跨性別人士的權益。」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近日發出一份議題清單,要求澳門政府回應多項人權問題及提交資料闡釋,當中包括2019年的819集會及今年六四集會被禁、外地記者被拒入境澳門的個案增加、保障小眾人的權益等。該清單亦提出一些問題,包括澳門政府有沒有措施消除任何形式的歧視,以及採取行動使跨性別人士可以合法地修改他/她的官方文件的性別。議題清單是回應較澳門多個民間組織及澳門政府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澳門實施的情況所提交的報告。澳門彩虹是其中一提交民間報告的團體,其報告主要關注的本地跨性別人士、同志的權益。

林嘉龍指,大概六年前當局曾表示會研究修改相關法律,讓跨性別人士修改他/她的官方文件的性別,但至今仍原地踏步。林又指,若政府想修法其難度不大,而且有很多參考資料如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內地、葡國以及相鄰的國家及地區的亦有相關法律可作參考。

「政府有足夠參考資料,修法真係好容易,可能政府的工作太忙,民生問題很多。但若法律唔更改的話,對跨性別人士造成困擾,當佢哋外遊過海關時會遇到困難,因為佢哋嘅外觀跟性別不符。」他又指一直有接到跨性別人士查詢修法進程,希望當局都可以公佈最新進展。

委員會認為,澳門政府應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林嘉龍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在現時《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內保障同性伴侣。林表示:「我當然希望政府盡快提出修法,但考慮到疫情令經濟波動,相信政府同市民未必有心情理會呢兩件事,所以我不抱太大期望。」

donation-ad

 

去年的澳門彩虹遊行,為澳門首次(來源: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

澳門彩虹曾遊行爭取同性伴侣權益(由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提供的資料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