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輕軌故障遲公布 羅司致歉:連自己都唔滿意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153

時間:2020年07月30日 19:19

月初輕軌氹仔線發生故障,輕軌公司事隔12小時後才發新聞稿通報事故。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多名議員促請輕軌公司完善輕軌事故通報機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就輕軌事故延遲通報的情況致歉,強調「連自己都唔滿意」。他形容,輕軌公司僅是「BB仔」,交通事務局已與輕軌公司協調事故通報,冀社會給予時間讓輕軌作調整。他亦相信輕軌系統安全,但系統仍有待日本公司來澳進行調整。

另外,政府早前要求各部門縮減非薪酬開成一成。羅立文指,政府亦將削減輕軌的財政援助,當中由交局撥予輕軌的13.9億元財政援動已減至12.5億元,減幅為一成。但與港鐵公司的營運合同,因無法要求私人公司縮減其預算,故只能由部門在其他方面開源節流。

多名議員亦關注到如何增加輕軌系統的效益,羅立文坦言,全世界沒有太多公共運輸能夠賺錢,但近十日輕軌氹仔線的日均載客量已升至2千人次。另外其中一條「心出發.遊澳門」的路線為參觀輕軌車廠,當局亦要求居民必須「遊車河」。

直選議員何潤生問及輕軌的電子支付進度,羅立文指,當局於短期內會完成巴士合同工作,屆時會再跟進輕軌與巴士間的轉乘以及電子支付工具,料今年內可以完成相關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