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疫主保」聖羅格聖像出遊 被列入非遺清單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647

時間:2020年07月11日 18:18

文化局上月將55個項目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當中包括「除疫主保」聖羅格聖像出遊。每年7月的第二個主日(星期日),澳門望德聖母堂區都會舉行聖羅格聖像出遊,以祈求免除瘟疫疾病。

據「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社交網站專頁指,按照天主教會的禮儀年曆,聖羅保的瞻禮是在8月16日。而本澳在7月份舉辦敬禮聖羅格的活動,則要追溯至1889年,當時由於本澳爆發俗稱「黑死病」的鼠疫,當時居住在望德聖母堂區「進教圍」的教友與「濟貧會」善會便推動敬禮除疫主保聖羅格,在7月份的第二個主日舉行聖像出遊,出遊前更舉行聖羅格九日敬禮,令疫症迅速平息。故此望德聖母堂的教友每年都會在7月份第二個主日舉辦聖像遊行。

而為感謝及紀念聖羅格,望德堂區的聖祿杞街(Rua de São Roque)亦特别以他來命名。

訂閱每月紙本

圖片來源:「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社交網站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