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望洋燈塔景觀再度瀕危 學社促政府收緊限高批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950

時間:2020年06月10日 22:22

工務局正就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高樓項目的規劃條件圖收集公眾意見,本(6)月15日截止。新澳門學社重申,東望洋燈塔景觀一直面臨瀕危狀態,反對有關項目最大許可高度達90米,批評是對燈塔景觀「一遮再遮」,做法一錯再錯。學社又強烈要求政府收緊燈塔周邊限高批示,杜絕「合法不合理」的高樓項目繼續衝擊世遺景觀。

學社副理事長、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由於有關項目仍待工務局審批,因此,絕對有條件降低樓宇高度而不涉及賠償問題,促請政府兌現保護世遺的承諾,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他又引述特首賀一誠較早前談及社會責任的言論,「唔係話做幾張報紙宣傳下,送少少嘢出來就係社會責任。」他促請有關發展商想清楚,建90米高破壞世遺景觀對社會造成多大傷害。

學社要求文化局交代有否進行大型建築計劃的遺產影響評估,並呈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又呼籲公眾在規劃條件圖意見收集限期前積極發表保育意見(https://bit.ly/2AVQn1s)

學社表示,今年是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遺的十五周年,但至今居然仍未頒佈法定的世遺保護及管理計劃;而政府在2008年迫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本地社會的壓力下公佈的燈塔周邊限高批示仍不足以有力保護燈塔景觀,尤其是面向新填海區西面一側,陸續飽受「合法不合理」的高樓包圍,打破政府「盡一切努力保留世遺景觀視覺完整性」的國際承諾。

學社要求政府儘快收緊燈塔周邊限高批示,並參照漁人碼頭早年降低沿岸酒店項目高度,積極與保護區內各個未建成高樓項目的持份者談判,尋求最符合公共利益的方案,消除對世遺景觀的潛在負面影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