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天眼後台人臉識别延至今年第2季測試 第四期800枝天眼延至今年7月啟用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037

時間:2020年04月29日 17:17

官委議員龐川在立法會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中問及「天眼」系統的問題,認為當局應向公眾詳述引入人面識别技術的理據,亦應有足夠的監管制度,以避免個人資料被過度讀取。保安司司長回應指,現時警方在調查案件需要動用天眼資料時,以人手查看天眼資料費時失事,並影響調查進度,令破案變成無可能。

他續指,警方經過分析相關法律規定,並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商討後,計劃引入後台人臉識别的技術。相關技術不涉及天眼設備,而是利用一組裝有人臉識别技術軟件的攝錄器進行分析,完全符合法律規定。當局原本打算在今年首季就技術進行測試,但因疫情影響,現希望延至第二季進行測試。

黃少澤強調,警方一直與個資辦進行溝通,確保天眼系統可以有效快速地輔助打擊犯罪,並保障市民的私隱權。

黃少澤亦提及天眼系統的建設情況,指本澳四期天眼系統共有1,620枝的鏡頭,首期系統已於2016年9月啟用,第二、三期於2018年6月啟用,第四期原本預計在今年首季啟用,但因疫情關係稍為延後。警察總局日前已與相關部門完成第四期800枝天眼的驗收,將向個資辦申請,預計在今年7月啟用。

至於第五、六期天眼方面,黃少澤指,第五期300枝天眼現正設計當中,冀能在2022年投入使用,主要會裝設在學校與巴士站附近人流密集的地方;第六期680枝天眼冀於2023年投入運作,會設置在新區、新的口岸及沿岸,以預防偷渡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