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修組織法擴廉署權力 張永春:案件若涉刑事絕不放過

2020年度施政報告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917

時間:2020年04月24日 17:17

立法會今日召開行政法務範疇施政辯論,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等官員列席會議。直選議員蘇嘉豪指出,社會有強烈的防貪打貪的訴求,過去本澳存在大大小小的貪腐案件,從一般公務員到司長、檢察長都有,令到本澳在「防貪指數」的排名偏低。他強調,在防貪打貪工作上,廉政公署的角色十分重要。但廉署公佈不少調查報告後,許多人仍然逍遙法外。

蘇嘉豪亦提到,施政報告中提及「廉潔清政,對貪腐絕不姑息」,但市民希望政府除了說還要做,「仲要快啲做」。他問及,從法制建設上,如何透過修改廉署組織法,擴充廉署職權,避免讓坊間覺得廉署是「無牙老虎」。

曾於上屆政府任廉政專員的張永春強調,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若發現存在刑事成份,廉署一定不會放過,「因為呢個係廉署嘅招牌。」至於部分案件至今仍未「拉到人」,他指是因調查案件不容易,但他重申,保證廉署不會有任何偏私的情況發生。

另外,蘇嘉豪以及直選議員施家倫等都提及高官問責制的問題。張永春指,現行法律對各級公務員的義務及職責,及對未能履行有關規範所承擔的責任有明確規定。而行政法務司去年曾就官員退休制度與官員問責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及檢討,但政府認為應加深及全面檢討官員問責。

他指出,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清晰訂明領導及主管人員的責任和義務,但相關通則卻沒有紀律制度,只能適用俗稱「黃書仔」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中的紀律制度,此舉必然會出現不協調的問題。政府將會就上述問題作全面研究,提出完善的改善方案。

而在跨部門合作上,張永春提到,部門的跨部門合作雖然與部門的法律有關,但更重要的是跨部門工作有沒有人「帶隊」。他認為,跨部門工作在行政長官帶領,政務會議協調,以及各部門同心協力下就可處理好,未必需要修改法律,亦毋須設立專責跨部門工作的局級部門。他強調,跨部門工作的關鍵在於誰來牽頭及協調,若各部門的目標一致,就不容易受到部門「本位主義」所限制。

訂閱每月紙本